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过生日固定的标配就是买一个大奶油蛋糕,点上蜡烛,闭眼许愿用力一吹,然后所有人开开心心分食同一块蛋糕。

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我们一直将其当做浪漫的仪式感,岁岁年年照着做,却忽略了一个直白又扎心的事实,过生日吹蜡烛,是最不卫生的生活陋习。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人在用力吹蜡烛的瞬间,口腔当中的飞沫、唾液微粒、口腔内全部菌群,都会毫无保留喷洒在蛋糕表层的奶油、水果与蛋糕面上。

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我们口腔本身就自带大量细菌,日常的咽喉炎、幽门螺杆菌、呼吸道潜藏病菌、口腔残留物,都会随着吹气全部附着在大家要一起吃下的蛋糕之上。
整场生日聚会下来,本质就是所有人共同分享一块沾染了飞沫与口水的蛋糕,顺便传染了一遍吹蜡烛者携带的所有菌群。

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在我们的传统观念里,“吹灯拔蜡” 有人死如灯灭的隐喻,而吃生日蛋糕,吹灭蜡烛再拔掉蜡烛,每一个动作都在影射“吹灯拔蜡”这个词,对此不少网友表示,中国人过生日,就不应该吹蜡烛吃蛋糕。
其实比起“吹灯拔蜡”这个隐喻,吹蜡烛时唾沫横飞的危害更加直接。在“过生日吃蛋糕吹蜡烛”这个西方仪式感没有普及之前,中国人贺寿都是长寿面、寿桃等糕点,寓意福寿绵长,岁岁安康,简简单单皆是对生活最真挚美好的祝愿,干净得体,寓意吉祥。

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反观如今的生日流程,既藏着不卫生的隐患,又违背了本土的民俗吉兆。生日本是寓意新生与安康的好日子,初衷是祈求往后无灾无难,万事顺遂,不该被不合时宜的仪式感裹挟。
与其执着于带着卫生隐患的仪式感,不如回归质朴简单的传统。过生日时一桌好菜好友,一碗长寿面,几句真心的祝愿,干净坦荡,寓意圆满,既是对自己的祝福,也是对身边人的尊重。

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如果爱吃蛋糕的人,过生日实在想要吃蛋糕,最好也不要再像以前那样吹了蜡烛再分蛋糕了,完全可以在拆封蛋糕之前点蜡烛吹灭,避免唾沫横飞到蛋糕上去。对此,你怎么看呢?
【免责声明】文章素材来自网络,如有不同看法请文明评论。本文旨在倡导社会正能量,无低俗等不良引导。如涉及版权或者人物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作者,我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如有事件存疑部分,联系后即刻删除或作出更改。
#头条创作训练营##分享每日的感悟##生日蛋糕,是不是有必要吃啊##唾沫横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