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有人发文狠批,是张文宏骗人,还是核酸检测报告骗人?原因就是6月18日,张文宏团队曾发布过一份基于2022年2月上海疫情的科研报告,报告指出两个关键“成果”:第一,上海市核酸检测阳性总数的98%为无症状。第二,奥米克戎的轻症感染者,有发烧症状的只占4%。

饶毅也在其社交媒体上发称,张文宏纯属谣言!今天世界上没有一个人可以判断疫情走向,没有一个人可以排除疫情永远伴随人类,一年三次,每次轻重没有规律的摇摆。他以有医生发布不负责任的言论作为开头,直接点名张文宏不负责任的言论。
近段时间以来,针对张文宏、钟南山等专家的质疑声音越来越多,不是因为他们支持放开管控,而是因为他们所说的感染新冠和大家实际感受到的新冠很不一样。
根据多位UP主的疑问,年初上海疫情时,张文宏发表了一篇论文,言及3至6月份上海感染数据表明,奥密克戎的阳性人群中,无症状的占80%只90%,发烧的只占4%。
确实,在这次放开之后大家感染新冠的反应,几乎是人人都有症状,所谓的90%无症状是完全不存在的。有人也感叹,自从听到专家说90%是无症状感染后,看看了身边包括自己,感染后出现各种头疼发热,各种咳嗽、喷嚏、流涕的,并遗憾的觉得自己没有那个好运,能加入那90%的人群里。

也有人愤怒质疑张文宏没有一点儿自知之明,不知道自己什么专业!自己是肝病区的人,竟然来说人家肺病区的事情,关键还不止说了一次,这人的脸皮也太厚了。
经过查询相关信息后,上海那时的无症状判定是指:没有肺炎的症状和CT上肺炎的表现,不是没有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也就是大家要搞清楚,就算是发烧40度,猴头刀割,这些在当时,也是属于无症状的。
这个定义一直到了上海疫情之后才发布的第九版才变成没有任何症状。

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内容可知,无症状感染者是指新冠病毒病原学检测呈现阳性,但无相关临床表现者,如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可自我感知或可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且CT影像学无新冠肺炎影像学特征者。
所以,张文宏当时的的研究判断应该并没啥大问题的。
既然张文宏没错的话,那就是核酸的问题了?
当初的90%无症状不是谁说的,是根据封控后全面核酸得出的结果。封控时,确诊的要比无症状的少的多,专家是根据数字来判断的,他们说90%无症状没说错。有人认为肯定不是张文宏骗人,借十个胆给张文宏相信他也不敢!错的是极有可能封控时的核酸结果,被人为操作了,是核酸惹的祸。如果真的是这样,那么这就不是一件小事了,希望有关方面查一查!

大量的事实证明,以前说的无症状感染者本来就应该是健康的正常人,是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拉去方舱医院筹人数完任务去了。现在开放了,大街小巷的人都是高烧咳嗽不停,谁没有症状呀,为什么以前98%的无症状,现在98%的高烧,难道病毒不是同一种了。
所以,我们绝不能因为一个小小的错误就否认专家们的努力和他们三年来所做的贡献,要知道,当年的钟南山可是把我们从苦难中拯救了出来,给与全国上下极大的鼓舞,使我们得以闯过那段艰难的时间。

术业有专攻,张文宏作为国家感染病中心主任,对于新冠这种传染性极高的病毒,在认识上大家都强多了,并且站在抗疫第一线,对疫情的研判也是研究得很高深的。
他的这番言论,也被众多的UP主一传再传,对提振大家的士气极有帮助,但部分人自喻为讲科学,站在科学和客观一面,却忽略大众和信心的力量,要是大家都没有希望和信心,如何齐心抗疫?如果我们只关注事却忽略人的存在,最终将越走越狭隘。

当然,秋后该如何算账还是要算,但大家还是更多关注放开后疫情的发展吧,目前国内感染的多数是BA.5、BF.7毒株,而在国外这些毒株已经很少了,取而代之的是BQ.1,特别是其子系BQ.1.1已经成为全球主要流行株。还有XBB,这是两个奥密克戎突变株的重组体,有极强的免疫逃逸能力,在出现后短短两周内就在新加坡成为主要流行株,印度也基本被XBB所占据。二者在欧美广泛流行,上升趋势显著。
简单来说,这些比较新的毒株会随着续放开和国门的打开,迟到会传入我们国内,传入到你我身边,群体免疫的建立可能无法完全防止感染,当然,我们还极有可能再次感染新毒株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