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芬兰中的第80天——被邻居贴纸条了

今天遇到了一件比较奇怪的事。

早上出门在我们楼层的电梯口看到有人贴了一张纸,老公一看第一个词就是骂人的,类似FxxK的意思,我用谷歌翻译了一下,大概意思是:C他X的酒鬼,要么闭嘴,要么滚蛋。

电梯右边一米左右就是我们家

纸贴在电梯的右边,而我们家就住在电梯右边这一户,而且是右边唯一一户,有点不知道他是贴给我们四楼所有人的还是针对我们家的。之前有人已经在楼栋门口贴过一次了,意思是醉鬼滚蛋,这次直接贴到我们四楼来了。

都知道芬兰人爱喝啤酒,确实经常能看到芬兰人早上就开始喝酒,街上偶尔也能遇到喝醉的人晃晃悠悠。但我们这层楼一共住了5户人,2户有孩子的3户是老人,我是没听见过我们这层楼有人在晚上扰民的。

我和老公第一时间就在反省,是不是我们家孩子太闹,把人家吵到了,以为我们是醉鬼?但仔细想想,我们家基本上晚上9点两个孩子就上床睡了,早上7点过才起床,我老公不抽烟不喝酒,晚上回来除了洗澡没发出过太大噪音,只有白天两个孩子在家的时候可能打闹嬉戏声音比较大,有时候玩具摔在地上的声音会影响楼下的人,其他时间没啥大动静吧。如果我们这么点噪音也要投诉,那也太脆弱了吧,可以来咱们天朝好好锻炼锻炼。但怎么想都觉得不应该是我们,可毕竟我们初来乍到又总怕是自己做的不好没能入乡随俗尊重别人的习惯。

和老公商量了一下还是决定正面解决冲突,不论是不是针对我们家的。老公通过邮件把照片发给了物业公司,并且请物业公司联系一下看是哪户人家投诉的,是针对我们四楼的哪户,可以明确指出来,如果确认我们家有打扰到他,我们可以当面沟通。

另外一方面忽然想起入住的时候看到过一本物业给的厚厚的入住指南,一直没仔细看,今天专门打开看看,是不是里面有一些规则我们自己忽略了。不看不知道,一看确实学习了。


就是这本书了,封面翻译过来意思是:积极生活。我觉得名字起的特别好,代表着你搬入一个新家,是一个全新的开始,需要一种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打开第一页就是各种东西的维修价格,做清洁保洁的价格等。

账单价格

第二页就是居民责任和组织规则,翻译的不是很准确,我仔细看了一下里面确实有明确要求晚上10点到早上7点,必须保持安静不能影响其他人。不知道洗澡的流水声算不算啊?

后面的内容就更全面了,从家里各种电器的使用说明,到如何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到如何烘干衣物、污水怎么处理,垃圾怎么分类、家庭用水量的分布,电器的耗电量,如何节约水电、怎么防止意外发生,公共区域的使用规则及维护等,最后还有一个倡导做绿色节能的居民手册。每一个居家细节都考虑到了,关键是给出了一些科学的方法,告诉你应该怎么操作,怎样更节能,怎样更安全更合理。不像我们在国内大部分的居家操作来自于经验,来自于口口相传。另外除了最开始的那张价格表,其他的指南都是在2002年制作的。



如何换气


避免不必要的水份


舒适的温度


公寓费用成本分布


家庭用水量分布


桑拿房的使用


避免火灾发生

看了这个指南不得不佩服外国人做事的科学与严谨程度,提供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日常知识。

另外也要吐槽一下,这芬兰人不是社恐吗?不是素质高吗?咋一来就飙脏话了呀?就算在国内邻居要投诉最开始也是贴个纸条说一下你们家噪音吵到我休息了,请保持安静,谢谢配合啥的,也没有一来就骂人的吧!

所以咱们也不要妄自菲薄,国外的月亮也未必就那么圆,啥事咱们都得一分为二地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