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金入关以前,正宗满八旗人口约为55000人,蒙古八旗人口约28000人,满蒙治理下的中原人口不超过10万。即使把老弱妇孺全部送到前线,后金总兵力不到20万,但是面对人口破亿的泱泱大明帝国,皇太极丝毫不畏惧。
有人问皇太极,后金能够战胜大明的理由是什么?
皇太极回答说:吏谨民朴。(官吏谨慎清廉,民众朴素务实)。
初读到这段对话时,我还以为皇太极是在自吹自擂,直到大明王朝覆灭,直到看了大明种种怪象,顿感皇太极是百年难得一遇的牛人,明朝上下那点分量已经被他死死拿捏。

在今天,聊起大明王朝灭亡的原因时,依然有人不肯承认真相,总是顾左右而言他,把灭亡的因素归结为天灾,比如地震、鼠疫、旱涝,甚至总结定性说“旱涝—饥荒—瘟疫”是明朝崩溃的根本原因。
殊不知,哪朝哪代没有发生天灾瘟疫。同样是天灾瘟疫,为什么偏偏明朝扛不住,摊上以后直接覆灭。实际上,天灾只是表象,比天灾破坏性更强的往往是“人祸”。
赈灾都是权斗的结果
崇祯元年,刚继位的崇祯皇帝迎来陕北旱灾。老百姓没吃没喝,只能到处挖野草充饥,最后连野草都吃干净后,易子相食的惨剧接连上演。
陕北旱灾已经不是头一回,上一轮旱灾所带来的冲击尚未恢复元气。这次旱灾的范围要远远超过以往,涉及延安、庆阳、平凉三府之地近千里之广,巨大的破坏力直接把陕北逼上了死胡同。

崇祯皇帝少年天子,当然会有一番作为。他立刻从囊中羞涩的国库中调取30万两白银用作陕北赈灾。赈灾白银从国库发出后,真正到达地方的数据是,两大灾情严重的延安府和庆阳府分别得到3004两和880两。
朝廷的救命钱去哪了?进了各级官员和地主豪强的层层截留和盘剥!真正用在赈灾的银两,无钱可用。别说延安和庆阳府总共分到不足4000两的赈灾银,哪怕是30万两白银全部用作赈灾都是杯水车薪。
兵部职方司李继贞给崇祯上书时,算过一笔账说,臣携十万金往,度一金一人,止可活十万人,而斗米七钱,亦止可活五十日耳。
(李继贞的话翻译过来是说,一两黄金只能够救活一个灾民,30万两白银能起到什么作用,大家可想而知)
灾民在易子相食的悲惨处境中垂死挣扎,大明朝堂之上那些人在做什么呢。他们想的不是如何赈灾拯救饥民,而是把赈灾当成权斗的战场和敛财的机器,假借灾情为由相互攻击弹劾对立面,甚至为了哪一派人负责前往指挥赈灾斗得你死我活。

经过三年的朝堂辩论,大明朝堂上终于有动作了。由刚刚官复原职的吴甡以赈济御史的身份负责指挥赈灾。之所以能够轮到吴甡出头,并不是吴甡的意愿,也不是皇帝的意思,这是朝堂上相互斗争、各方妥协的结果,因为吴甡的根基相对浅薄,属于中立派,派他去是最差结果中的最优选择。
但问题是这场救人救命的赈灾行动,从崇祯元年拖到崇祯三年,在权贵的讨价还价中,灾民流变成为流民,流民进而变成流寇,那些没有活路的饥民没有等来朝廷的赈灾款,只能投靠李自成,抓住造反这根最不牢靠的救命稻草。

皇帝的脏手从来没有停止过
底下的大臣中饱私囊是可以理解的,当官发财也符合正常的人性需求。奇怪的是明朝皇帝的手也挺脏,带头把脏手伸向国库的事情从未间断。
在这里要着重讲清楚一点。皇帝虽富有四海,但不是所有的钱都能随便用。历朝历代的朝廷财富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皇帝自己的钱,叫内库;一部分是朝廷的钱,叫国库。
国库是由户部管理,所有公事开支全部由国库承担。皇帝的内库则是底下人给自己进献的财物或者每年按固定比例抽取的收入。皇帝的内库属于私人财富,用来养着一家人,包括对大臣的赏赐。
按照规矩,皇帝只能花自己内库当中的钱财,不能伸手向国库要钱花,但是明朝的皇帝从来不管那一套。

明朝的初代皇帝朱元璋,虽然品性不怎么样,但是在惩贪这块是值得称赞的,被发现财务收入有问题的官吏大多是难逃一死的下场。然而,朱元璋所建立的这套惩贪机制,在他的儿孙后代手里变了味,最终沦为摆设。
因为皇帝都带头从国库中做手脚,那还怎么查,一国之君尚且如此,还如何要求大臣做到清正廉洁。中国历史上最大的巨贪是和珅,担任军机大臣20年,搞了近3000万两白银,土地8000顷,和珅的数额大吗?跟明朝比起来,简直是九牛一毛。
宦官王振只用七年,搞了60“库”财富,玉盘一百多面,七尺高的珊瑚树二十多棵,都不用万或者两计算,一库到底是多少财富,那就由各位发挥想象了。魏忠贤辉煌了三四年,田产在万顷以上,至于钱财已经无法估算。

这只是拿小头的权臣,万历皇帝拿的是大头。他的皇庄面积超过210多万亩,赐给福王、惠王、瑞王、桂王、楚王、韩王的良田动辄以万顷起步。隆庆皇帝和万历皇帝经常把脏手伸进国库,把太仓、光禄寺、太仆寺的库银挪入自己的内库,遭到大臣的集体反对后,才稍作收敛,挪用数额减半。
因为太铺张浪费,皇帝的手头自然有点紧。为了搞钱,皇帝与大臣联合干起了敛财勾当,派往各地的盐矿御史充当了替皇帝敛财的工具。
大家是否记得电视剧《大明王朝1566》中,严世蕃派系替嘉靖收了300万两税银,只给嘉靖皇帝进贡100万,嘉靖皇帝气得拍桌子说“朕拿的是小头”。
这一幕是真实的历史写照。

在皇帝与大臣合谋敛财下,那些小税吏动辄富甲一方。陕西税使梁永离任后,总共打包十三包,动用了168名农夫和55匹骡子运送财物,没有人知道具体数额有多少,这些财物最终与皇帝分赃,没有进入到朝廷的国库。
面对这种胡作非为的行为,也有一些刚直的大臣站出来反对,比如沈炼,杨继盛。他们一方面要严厉惩办那些不法之徒,另一方面希望教导皇帝做有道明君,但他们的结局都是凄惨无比,全部沦为自己所打击对象的刀下亡魂。
也就是说大明朝谁贪谁廉,皇帝心知肚明,也可以说严嵩、严世蕃一类人的行为是得到皇帝默许认可的,人家才是皇帝需要依仗的人,才是真正穿一条裤子的自己人。

过去,每每提到大明王朝“钱去哪了”的问题,总有人把锅甩给江南巨富,说他们谎报瞒报,不肯正常向朝廷交税银。但凡拥有正常思维的人都能想明白,封建社会的商人连基本的社会地位都没有,他们有什么实力与朝廷对抗,况且古代也有没有财产转移的套路。
最终的真相是,大明王朝最大的财富是被皇帝和士大夫联合搜刮干净,进而出现了朝廷没有钱,老百姓也没有钱的怪象。
亏了国库,肥了他们!其脸皮之厚,历史上无人出其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