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科生选哪些专业将来就业比较好呢?不同分数段文科生的选择逻辑是完全不一样的。高分段高考生,像985以及中上等的211,像两财一贸这种中上档的211,算是高分段。中分段大致就是一些中等的中游211,包括一些省属重点本科。到了一个普通的二本这种分段,甚至到一些民办本科,这就是低分段。

首先高分段金融和法学,这两个专业肯定是高分段的首选。因为这两个专业未来就业的岗位上限比较高。因为已经到了一个很高的院校层级了,这些行业里面是有院校鄙视链的。名校学历的光环是很重要,比如说清北复交人之下无金融,进到红圈所需要五院四系,需要非常高层次的学历。所以高分段就抓住这两个专业,上限比较高。
选法学专业,高分段同学大概率不会考虑做一个普通的公务员吧。大多数考虑的是进到一些比较好的律所,进红圈所。从目前来看的话,大部分都会要求有海外的学习经历。所以这也是为什么说高分段要去考虑法学。因为当你的院校档次高的时候,更容易申请到海外的名校。那么国内的背景非常不错,海外的背景也有相对应的学习经历,那回来红圈所不同的岗位你都可以去争取,所以高分段重点关注两个专业就行了。

中分段到了一个普通211或者是省属重点本科的这个层级,应该是重点考虑法学和会计。法学还要优先去考虑一下,因为法学它的就业覆盖面更广。高分段同学进红圈所,中分段进到各地的普通律所,这是没有什么问题的。公务员里面的选岗数量也比较多。然后想要靠这个211这个平台,或者是认可的省属重点本科这个平台,也可以走选调。省级名校学校你可以去走,包括像一些央国企里面,其实也大量的需要法学对应到的岗位,大量的各种类型不同的央国企,都可以去争取。

中分段文科生的出路相对来说更加宽广一些,就是有上限也有下限的法学了。然后中分段为什么说要考虑会计呢?它相对来说没有金融要求的分数那么高,再就是中分段去学会计,未来的出口也是相对来说比较广。读到研究生这个学历层次,或者说借助省属重点本科和211的层级,读研还能高一个层次的话,会计也可以进到像四大会计事务所。然后各大公司你未来想要去走到什么财务总监这些级别,还是有一个基本的学历的。所以说要追求上限,可以追求上限。要守住下限,会计进到普通的公司会计的岗位,也是没有问题的。

然后接下来进入到公务员的这个岗位里面,财会类的专业选岗数量是相对较多的。在这个里面其实是会计大于审计。会计和审计相比的话,会计的出口要比审计要更宽。因为审计是用来审账的,相对来说这个岗位的需求量其实没有会计那么多。而且在考研的过程当中,能够争取到的的院校和专业也不如会计的出口广。所以说中分段考虑法学和会计两个专业就可以了。别的专业的话,可以去考虑这种考生数量相对比较多的,比如师范类、汉语言文学等,也可以放到后面去考虑,重点是法学和会计。

低分段,可以把会计作为一个首选。低分段已经没有名校光环了,想要走选调也很难了。要去考虑体制外谁能给你最多的就业岗位,最多就业岗位的肯定是会计,会计是应该大于法学的,会计应该是大于汉语言文学。因为法学和汉语言文学,固然他们在体制内的竞争岗位数量是比较多的,但是你一旦失败,到体制外,你的发展空间并没有非常的大。尤其是像汉语言文学,体制外能干什么?做各个公司的行政文秘?其实每个公司的行政和文秘,岗位数量非常有限。

接下来就是你还能干什么,去培训机构当个语文素养课的老师。但是这个工作机会以及待遇,其实也没有非常的好。所以在低分段要考虑体制内外同时有保障的,会计下线其实能守得住。上限也可以去追求。当然不是说低分段就不能追求上限了。低分段虽然没有名校的学历光环,但是可以考证,可以靠自学把证拿到手,积累行业的经验,积累工作经验,还是可以有很高的上限。
然后就是考虑考公考编数量比较多的汉言文学、法学,包括其他的泛经管类的学科,其实也都可以。再往下就是师范了,现在学生不断在减少,教师又在缩编,教师编制现在比以前要难很多了,当然低分段还可以考虑地方优师计划,重点关注带编带岗的,可以保障你的工作岗位,在提前批里守住一个下限。

高中低分段,择校和专业的逻辑其实是不太一样的。高分段就要去追求上限,追求未来无限多的可能性的。尤其是当你不考虑提前批,在普通本科批次的话,你已经有了学校的平台了,一定要做好后面人生上限更高的这种可能性的准备。中分段就是要一部分求稳,也要同时一部分给自己找到更多的发展机遇。低分段就是优先守住下限。守住下限的意思就是说你要考虑任何的道路,如果我失败了,我还有没有第二种更好的选择。哪个专业能给你提供不同层级的选择更多,你就去选哪个专业。
这就是文科生选择的一个基本逻辑,你以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