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得有一个共识︰那就是花以年计算的时间和十万甚至数十万金钱在一件事上,要么是给自己增强筹码,或者是给自己增加一个选项或者说一条路。
我为什么说这个,因为有一部分群体对于留学的偏见很深,是根本没办法交流的,比如下面这个。

还有一部分富豪群体,他们往往不把几十万当回事,所以这种共识对于他们来说也没有意义,人家花钱就是图个乐。
在这个共识的基础上,我们就可以讨论下出国留学和在国内读书的优劣势了。
对于硕士来说
国内外两种我都完整的经历过。
国内是三年制的,第一年上课,第二年实习,第三年水一篇文章毕业。期间我的导师是外聘的,所以三年见了也就不到10面把,刚开始的时候大多数事情请教二导,但是毕竟不是亲的,所以后面两年基本上就是自己处理所有的事情,搞不定的才去找一导。
这么说吧,我这种情况有利有弊,好处就是自己有非常大的自由度,可以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比如不用非得坐实验室耗一天,当然坏处就是见不到导师,学术(发论文)就得全靠自己。我是习惯了什么都自己先试试,搞不定再找帮助,所以我对这一套还挺适应的。

实习的时候碰到了一群吉大的同学,也是研二出来实习,跟一个哥们一间屋子住了一年,说实话在实习的地方看不出什么区别来,工作能力也差不多,但是毕业找工作的时候就明显了。他们的学历基本上满足绝大多数工作的要求,这一点我是羡慕的。
像我这种完全放养式的并不多,大多数人需要在研二和研三在实验室日复一日的坐班,差不多就是早九点到晚九点,看着时间跨度长,但其实不少的时间是在玩手机,玩游戏,看剧。我其实很难理解非得在实验室看剧这种行为,回到宿舍躺着不爽吗?
还有一些是被导师疯狂PUA,曾经听说过一个同学被导师欺压的厉害,每天在实验室的页面就是各种刀具,后来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反正那个导师是老实了很多。
总的来说,国内的研究生文化挺畸形的,学生的诉求是通过读研究生获得更好的就业预期,而导师想的是让学生帮自己升职加薪,而后者的产物对于大多数学生未来用处并不大。
国外的研究生就比较简单了,就一年,基本上就是通过这一年稍微深化下该学科的知识,大多数的科目都是对某个细分的方向的浅尝辄止,比如java,就是学习下基本的语法,简单的架构,最后做一个逻辑简单的APP,如果你想从事这一行,那就得私下里花更多的时间。
其实单论学习时间,国外硕士花的时间并不少,国内硕士也是学一年,剩下的两年其实就是小论文+大论文,而国外就是少了这两年而已。

而这两年的经历,对于就业其实作用不太大,继续升学的话会比较有用,而如果只是找工作作用有限。
国外硕士好处就是短平快,不用忍受不小概率碰到的奇葩导师,诉求也很简单,就是拿钱换学历走人找工作,不跟导师有什么诉求冲突。
对于博士来说:
最大的区别就是,国外的大多数情况是钱多事少,为什么是大多数情况呢,因为变态的导师是不分地域国家的,你在哪里都有可能碰上,在国外这种事情要稍微小点,因为学校对于学生利益的保障是挺到位的,如果师生之间出了什么问题,先保护学生。也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导师往往都不会作妖,对于学生大多比较宽容,即使你菜,也不会怎么你。
而国内被压榨的比例就会大很多,这主要是因为国内高校的不正常竞争导致的。最典型的一年招几千个博后,5年以后淘汰掉绝大部分。也是博士生的缩影,导师们为了自己的帽子、票子等等无限制的压榨博士生。

最近我就收到了不少博士在读同学的抱怨,要么不管,要么变态的管。
当然国外博士也有缺点,那就是没有奖学金的情况下异常的贵,动辄一年几十万,但我在国外碰到的博士生同行,大多数是拿的奖学金,并且一个比一个高,一个月1万到3万的都有。
国内的博士读起来其实倒也不费钱,因为吃住在学校很便宜,还有各种奖学金,起码是不用自己额外掏钱,不少学校给的还不少,我知道的清华的博士一年拿个6,7万松松的。
总结:
国外留学主要就是分为本硕博三个不同的方式,本科最贵,硕士次之,博士例外。要说怎么选择,土豪选择从本科开始,有点小钱从硕士开始,博士最适合穷人,拿能力时间与精力去拼高额奖学金。
更多资讯“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