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了,何必恐惧死亡



时光荏苒,转眼间,走进了老年人的行列。

回首往事,历历在目,恍如隔日。可现实告诉我,已在人世间实实在在走过了几十年,自己也成了一个老人。


公园里,街角边,凉亭下,树荫旁,或三三两两,或十八九人,或东拉西扯,或引吭高歌,或舞起太极……到处都是老年人的身影。

人老了,随之而来的是机能衰退。大脑迟缓,行动不便,再加疾病的折磨,往往都会心灰意冷。即便有天大的抱负,在现实面前也只能慨然长叹。每每想起日趋临近的死亡,恐惧之感油然而生。


儿时,不止一次听母亲慨叹:人干嘛还要死,不死多好!言语中充满了对人间的不舍,也表露出对死亡的恐惧。可她终究未能逃脱自然的法则,从人间走到了另一个世界。古往今来,人们一直没有停止对长生不老的探索,可到现在,还没有找到行之有效的佳方良策。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人们的生命得到了大大的延长。但在可预见的未来,人还是要无可奈何地死去。

生与死,是一种自然现象,是一种无法抗拒的演进规律。既然如此,还恐惧什么?杞人忧天,惶惶不可终日,茶不思饭不想,只会加速你的死亡。相反,心胸豁达,看淡生死,反而更会延长你的生命。活着一天,就要开开心心,快快乐乐,管它生与死。


坦然延缓衰老,恐惧加速死亡,那你还恐惧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