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觀察君
這就是美國企業!我們給蘋果機會,庫克卻玩「背叛」!
自從華為被美國打壓後,網上就不乏有這樣的聲音:美國能禁售華為,我們為什麼不還以顏色,禁售蘋果呢?
有類似想法的,並不只是普通人,就連中國院士倪光南都曾公開表示:如果美國執意升級芯片禁令來限制華為,那我們應當考慮限制蘋果、高通在中國的發展,我們不能一邊看着中國企業被美國打壓,一邊放任美國企業在中國市場大筆撈金。
不過,類似的禁售蘋果的聲音,最終並沒有成為現實,而是不了了之。反觀華為,卻受到了更加嚴格的針對,在前不久,美國更是宣布禁止華為在美國境內銷售通信、監控等設備。
可以發現,中美兩國在對待兩國企業的時候,態度是截然相反的,我們雖然也有禁售蘋果的聲音傳出,但更多的還停留在發聲階段。而美國,則是付出了實際行動。從這一角度來說的話,我們是給了蘋果等美國企業機會的,允許他們繼續在中國市場賺錢。
不過,讓人沒想到的是,我們的寬宏大量,最終換來的卻是庫克的「背叛」。就在不久前,華爾街日報甩出一條重磅消息:蘋果計劃將部分生產線轉移到亞洲其他地區,主要是印度和越南。
根據摩根大通預計,蘋果將從今年底開始,將5%的iPhone14生產轉移到印度,到2025年將在印度生產四分之一的iPhone。
眾所周知,當前蘋果產能的90%,都是來自中國大陸,這一次蘋果轉移產能,自然是轉移大陸的產能。那蘋果為什麼這麼做呢?原因主要有兩點,第一是中國發展得太快了,勞動力成本開始上漲。第二則是,日漸緊張的國際關係,讓庫克意識到不能將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里。
從企業發展的角度來說,蘋果選擇轉移產能的做法無可厚非,但是考慮到這幾年華為的處境以及中國市場對蘋果公司的優待。比如說之前疫情最嚴重的時候,我國優先保證了富士康工廠的正常運轉,這才讓蘋果產品的產能不至於下降明顯。還有就是政策優惠了,我們給予了蘋果公司大量的寬鬆政策。
靠着種種利好的政策,中國市場已經成為蘋果第三大收入來源市場,且營收佔比逐年都在上漲,僅2021年,蘋果在中國市場就賺取了684億美元,約合人民幣4759億。
然而,吃着中國市場紅利的蘋果公司,現在卻要轉移產能,給出的說法是中國的勞動力成本開始上升了,簡直可笑。說得更直白一點,在華為被打壓之後,我們給蘋果機會,讓它能夠繼續在中國市場發展,但是現在庫克卻玩「背叛」,好不諷刺!
這就是美國企業,有利益的時候,它來得比誰都快,但沒有利益的時候,它翻臉比翻書都快。說起來,這幾年翻臉不認人的企業,並不只有蘋果,其他之前在中國市場的海外巨頭,其實也做着跟蘋果同樣的事,如三星、富士康、耐克等等。
在我們看來,蘋果等國際巨頭的「背叛」,背後有很多值得反思與警惕的地方。警惕的點在於,蘋果等海外巨頭轉移產能,很可能會帶動整個產業鏈的外移甚至是崩潰。
以蘋果為例,過去十年國內誕生了一大批為蘋果產業鏈服務的國內企業,如果蘋果轉移了大部分產能,這些企業該怎麼辦?是否有應對的方法?如果不事先警惕這點,那海外企業的離開,很可能會導致國內很多產業鏈的崩潰,這點我們不得不防。
而需要反思的點在於,在過去十幾年間,我們大多數的企業,好像都將重心放在給蘋果等西方企業服務上了,反而忘記了自己的發展。在過去十年間,國內確實也出現了華為這樣的超級科技巨頭,但是總體的數量,還是太少了。如果我們能擁有十家、百家類似華為這樣的超級科技巨頭,那我們還需要操心蘋果轉移產業鏈的問題嗎?
最後我們想說,蘋果的背叛,恰恰證明中國製造還是必須要扶持自己的品牌,必須有自己的先進技術,必須要在價值更高的高端製造領域取得話語權和議價權。
如若不然,中國製造即便再強大,也只是無根之萍,很難成長為參天大樹。我們也是希望,蘋果的「背叛」,能夠喚醒國內企業自強不息的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