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後河道成「黑水潭」?走近一看全是魚!為何寧願爛河裡也不吃?

雨後河道變成「黑水潭」,本以為是水被污染,走近一看結果都是魚!這種魚達到了「泛濫成災」的情況,當地人竟然嫌棄?

2026年4月13日,福建網友@一條魚雨後來到河邊散步,結果發現原本清澈的河道竟然成了墨黑色。站在遠處的自己始終不敢相信,一場雨怎麼會讓河道成這樣。

幾步走上前去,看向河道黑色區域,原來發黑的地方竟然都是密密麻麻的魚。扎堆在一起魚擠着魚,水面不斷有氣泡浮出。這場景從未看到過,興奮的她果斷用手機記錄下來。

看到河道的情況,女子心中不禁發問,魚這麼多難道沒人吃?

很快幾位路過的釣魚人看到女子在拍攝,並對女子說這種魚就是爛在河裡都沒人吃。只因這是入侵魚並且覺得這是「最臟」的魚。

幾人說完轉身離去,這讓女子內心有點莫名其妙。為了搞清楚,果斷把視頻發到網上,還配了一段帶有疑問的標題:「暴雨後的白馬河怎麼了?真讓人頭皮發麻」。

小編通過視頻的確看到成群成群的魚浮在水面,河道中幾乎都是這些魚的身影,如果不是相對分散的區域看到清澈的河水,單看黑色區域真以為是污水。

身為一位釣魚佬,就這魚的密度真是沒得說,如果要是釣估計浮漂沒立起來就咬鉤了。然而,視頻被曝光後,沒想到網友竟然也表示這種魚沒人吃。

網友各執一詞

網友表示這種魚很髒的,臭水裏面存活的魚,就是拿回來清洗都有味道,做好了估計鍋都得扔掉。

當地網友也坦言,這種魚在福建人們都嫌棄,白給都不要就是從心裏瞧不上覺得很臟。

對於種種非議,兩位當地人則給出了不同的見解,似乎這些更有說服力。

鈞鈞:福州內河現在很乾凈閩江引水進去內河沖污,生活水不會往內河排,搞不懂現在大家都不吃這魚,可能長期沒人吃就慢慢沒人接受了吧。

另一位:主要是福建人大多喜歡吃海魚 羅非魚有點腥。

也就是說,心理上認知偏差加上當地資源豐富可選性多,這才導致了魚多大泛濫成災的地方。

關於羅非魚

這傢伙原產地非洲,不是我國本土魚。它的正統名是:非洲鯽

上個世紀它被當作經濟魚類引入我國,主要是這魚長得很快,不挑食吃得多,出欄快可以滿足吃魚愛好者的需求。

不光如此,羅非魚耐低氧能力特彆強,同等條件下,鯽魚鯉魚草魚翻白鰱這種魚就不會。

更厲害的是,這魚對生存環境一點不挑剔,清水、污水、哪怕是下水道都能活。簡直就是無敵的存在,唯一缺點就是怕冷不怕熱。

吃得多長得快生存力強值得一提的就是它的孵化能力,一年可以孵化多次,每次可在口中孵幾千顆魚卵。正是因為強大的繁殖力,才使得出現它的地方成為了「自留地」。

它不挑食,哪怕是水中其它魚的卵也會吃掉。自身具備防禦能力,當感受到威脅的時候就會把魚鰭豎起抵禦,水中幾乎沒有天敵。

通過這些介紹,其實大家也就清楚了,為啥河道會出現這種情況了吧。吃魚卵強地盤省的多,就會形成河道黑壓壓的局面。

如今在廣東、福建、雲南溫度較高的地方都有它們的身影。

這種魚為啥連廣東人都嫌棄?

眾所周知,廣東人啥也都吃。可偏偏會把羅非魚也排除在外,這是為什麼呢?

土腥味特別重是嫌棄它的理由之一,它們在水中翻來翻去找吃的,其體內堆積了濃烈的土味。這種魚烹飪起來難度特別大,加蔥姜蒜料酒都壓不住,難以下咽誰會吃?

自然水域中的羅非魚長相比如養殖的好看,以貌取魚加上偶爾看到臭水溝的羅非魚,潛意識當中會覺得很臟,沒人會吃髒東西。

小編要說的是,能不能吃取決於水質環境,如果優質清水中的羅非魚自然可以放心吃,反之水很臟味道很差自然不要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