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東時間1月1日,美國政治新聞網發表了對美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局長比爾·尼爾森的採訪,NAS局長表示:
中美「正處於一場太空競賽」,「我們最好小心,不要讓他們打着科學研究的幌子抵達月球上的某個地方」。他還警告稱留給美國的時間已經不多了。
美太空軍中將尼娜·阿馬尼奧上個月在訪問澳大利亞時也聲稱,「他們取得的進步令人震驚——快得驚人。」(當時中國正向天宮空間站發射神舟十五號載人宇宙飛船)
NASA局長尼爾森:中國會將美國拒之門外!
尼爾森是在接受POLITICO採訪發表這番言論的,他警告稱美國和中國之間的登月競賽越來越激烈,未來兩年可能會決定誰佔上風。筆者統計了下,在接受POLITICO採訪的言論大致有如下表述:
- 1、尼爾森警告北京可能會在月球建立立足點並試圖控制月球表面資源最豐富的地區 - 甚至將美國拒之門外;
- 2、尼爾森稱中美正在進行太空競賽,千萬別讓中國打着科研的幌子去月球上某個地方,否則他們就會說我們在這裡,這是我們的領土;
- 3、尼爾森表示南海就是現實案例,中國在南海有爭議的島嶼上建立了軍事基地並宣稱是中國的領土;
這已經不是尼爾森第一次發表涉華負面言論了,他自上任NASA局長以來,一直都指責中國的太空計劃是一個軍事太空計劃,表示中國很可能佔領月球。還誣陷中國偷竊了別國的創意和技術,其空間站的任務是學習如何摧毀別人的衛星,但將中國登月計劃與南海島礁聯繫起來還是第一次。
首先我們要確認一點,南海島礁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這一點絕對不允許NASA局長之流說三道四,我們不接受反駁。
至於月球上的會不會發生這樣的故事我們不知道!因為中國人還沒有登上月球,未來月球上的故事會如何發展筆者也無法預料,但有一點我們必須要了解的是美國在1969年到1972年進行了6次登月,這6次登月地點已經被美國定性為太空遺產:
2020年12月31日,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保護人類太空的一小步法》,宣告美國正式立法保護「阿波羅」登月時代美國政府在月球上留下的歷史遺迹和人造物件。
該法律保護與保存美國政府月球人造物品,包括「阿波羅」月面着陸和巡視硬件;非載人月面着陸地;撞擊地;遺留在月面的美國政府試驗用品、工具、設備和其他艙外活動硬件;美國人、人−機在月球存在的專屬標識,包括腳印、巡視器軌跡等。
各位看到了嗎?中國人還沒有登月就打算指責中國將在月球建立排他性基地,而美國卻早在2020年堂而皇之的立法保護美國「阿波羅登月計劃」的遺產,這不就是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的現實案例么?
不只是NASA局長尼爾森,在POLITICO的報道中還引用了際空間站和穿梭機前指揮官、退役空軍上校特里維爾茨的說法,他發表了一通義正詞嚴的說道,但最後卻話鋒一轉變成了對中國莫須有的指責:
「在某種程度上來說,登月是一場政治競賽,目的是展示誰的系統運行得更好,」「他們真正想要的是作為世界第一大國的尊重。他們想成為地球上的主導力量,所以去月球是展示他們的系統正在運行的一種方式。如果中國先登陸月球,那就表明他們比我們強。」
特里維爾茨稱中國在月球上的立足點可能會帶來實際威脅:
「中國可能在月球上做一些潛在的惡作劇,」維爾茨說。「如果他們在那裡建立基礎設施,他們可能會拒絕通信。有他們在那裡並沒有讓事情變得更容易。中國的干預確實令人擔憂。」
特里維爾茨搞錯了一個事實,假設未來中美都在月球上建立了基地,然後雙方基地本着友好往來的宗旨,各自交流月球科研、互通有無並統籌安排接下來的研究計劃,那麼請問,在這個過程中究竟誰會遭到美國會到調查並被嚴肅處理?
特里維爾茨
答案是領導美方月球基地的NASA,因為早在2011年,美國會就通過了禁止中美科學交流的《沃爾夫條款》,禁止中美兩國之間任何與NASA有關或由白宮科技政策辦公室協調的聯合科研活動,月球基地顯然就是NASA有關的科研活動,美月球基地如果膽敢頂着國會的雷擅自與中國月球基地通信並相互往來,那麼第一個被調查撤職甚至被「繩之於法」的就是NASA的掌門人。
所以特里維爾茨的想法不錯,中國人為了避免美國同行陷入美國會的陷害,還是決定不和美國月球科研基地相互往來,雖然中美是競爭對手,但科學家之間還是要講究下同僚之宜,不宜落井下石。
必須搶在中國之前登月!中國進步太快, 美國的時間不多了?
尼爾森的另一個說法則是為了避免中國搶先在月球建立基地後讓美國人難堪的境地,美國必須搶先中國登月,POLITICO的報道從兩方面來說明這個問題的迫切性,一個是比爾·尼爾森對阿爾忒彌斯計劃的介紹:
尼爾森稱為期26天的阿爾忒彌斯I計劃是非常成功的,在這項任務中,無人駕駛的獵戶座飛船成功繞月並返回地球,這將為美國在2025年將宇航員送上月球奠定了堅實的一步。
但尼爾森表示美國並非可以高枕無憂,因為整個阿爾忒彌斯計劃依賴於大量新開發的硬件設施,比如HLS(載人月球着陸系統)和月球空間站等龐大的系統,每一個延誤都能讓美國的登月計劃功虧一簣,從而讓中國的登月計劃領先,而且NASA的登月時間表已經比當年特朗普批准的時代延後了一年。
尼爾森對此比較擔憂,而中國雄心勃勃的太空計劃,包括最近啟用的空間站,並且北京已經宣布了未來10年內將宇航員送上月球,並且在2022年12月,中國還提出了國際月球基地的計劃,建立多國共享的月球基建設施「試圖」與美國分庭抗禮。
美太空軍擔憂:他們取得的進步令人震驚——快得驚人。」
對中國太空計划進展表示擔憂的不只是尼爾森,還有美太空軍中將尼娜·阿馬尼奧,上個月在訪問澳大利亞時稱,當時中國正向神舟空間站發射第 10 名宇航員。她表示「中國取得的進步令人震驚——快得驚人。」
而美媒《紐約時報》早在2022年12月14日連續發表了兩篇報道,分別是《為何全球許多科學家選擇天宮空間站進行科研》和《三十年間穩步發展,或迅速趕超美國》,兩篇報道話題不同但殊途同歸,單從標題來看就能看出美媒對於中國航天快速發展的擔憂。
《紐約時報》的報道回顧了中國載人航天的立項以及發展過程中的重大成果,從1992年中國確立載人航天的921工程,預計將在2020年建成空間站,2022年11月30日,隨着神舟十五號對接到天宮空間站,建設階段的最後一次載人任務圓滿成功,天宮將轉入常態化運營,這個時間僅比30年前計劃中的2020年晚了22個月。
另外《紐約時報》還特意提到了一點,中國在《考克斯報告》和《沃爾夫條款》的「制約」下發展完全不受影響,這一點值得美國政府反思:
- 1、載人航天,從神舟一號到神舟十五號,目前已經建成天宮空間站,誠邀全球科學家參與空間科研項目;
- 2、月球探測:從嫦娥一號到嫦娥五號,目前已經從月球採樣返回,未來還將展開國際合作,建立國際月球站,並且中國航天還有後續載人登月計劃;
- 3、行星探測:天問一號一次完成繞落巡,目前祝融火星車已經工作579天,未來還要實施火星採樣返回、木星與土星等探測計劃。
中國航天目前的狀態是天宮空間站已經進入常態化運營,全球各國可能會找中國合作實驗等,探月則進入到了國際月球站的計劃,中俄兩國已經在2022年12月29日簽署了共建月球科研站的協議,而載人登月則將在未來十年內完成。
深空行星探測也在穩步推進中,天問一號的祝融火星車繼續在火星展開探測活動,未來的木星以及小行星探測計劃也在逐步展開。雖然這些計劃的未來的執行情況我們無法預料,但有一點是可以確認的,中國人的任何一項計劃都沒有打算與他國競爭,包括載人登月!
比如美國人的阿爾忒彌斯計劃是在特朗普時代正式確立的,而中國的載人登月則是2022年才以非官方宣布的方式確立,而且中國的登月時間表安排在10年後,比美國人計劃的2025年要晚至少5~7年,所以這NASA局長尼爾森非得要拉上中國作為競爭對手,還給中國扣上了一頂中國首先在月面建立基地後會給美國搗亂的帽子,這到底是意欲何為,估計大家應該心裏有數了。
原因正是NASA在2023年得到的資金預算少於預期,而尼爾森堅持認為實施阿爾忒彌斯計劃II和III計劃的資金並沒有減少,但大家都知道,這只是尼爾森的一面之詞,國會預算批准了之後NASA有權調配部分資金到登月計划上來滿足阿爾忒彌斯計劃的需求,但這樣一來NASA的其他計劃資金預算就會變得非常緊張。
尼爾森這是借中國航天計划進展的東風要挾美國會,如果再卡NASA的脖子,那麼下次被中國人領先了可別怪尼爾森沒有事先警告!這個套路百用不爽,美軍要預算也宣傳中國威脅,現在NASA要預算也是宣傳中國航天威脅,只是這個創意已經被用爛了,樹立一個完全沒有威脅的對象造成NASA馬上要被中國航天超越的威脅論,有意思嗎?
中國登月:真能趕超美國嗎?
能不能超越美國要看阿爾忒彌斯計劃的進度是否順利,這是美國重返月球最重要的里程碑式計劃,它有如下幾個部分組成:
- 1、太空發射系統(SLS火箭);
- 2、獵戶座飛船;
- 3、月球門戶空間站;
- 4、商業載人着陸系統(星艦月球版);
11月16日,NASA在肯尼迪航天中心發射的是SLS火箭+獵戶座登月飛船,另外這次發射只是繞月以及一些科學實驗性軌道飛行,在飛船上只有一個模擬人體的載荷。阿爾忒彌斯計劃III(計劃II為載人繞月)的載人登月過程如下:
- 1、SLS火箭將獵戶座飛船送上運送月球空間站;
- 2、在月球門戶空間站休整後準備登陸;
- 3、星艦月球版脫離空間站向月面着陸,完成任務後返回空間站;
- 4、獵戶座飛船帶着宇航員返回地球
阿爾忒彌斯計劃並非直接登陸,而是獵戶座飛船抵達月球空間站後,再派出星艦登陸月球,然後再返回空間站再乘坐獵戶座飛船返回地球,在這個計劃中有幾個控制尚未實施的重要節點:
- 1、月球空間站
- 2、星艦月球版
月球空間站是由幾個艙段組成的小型繞月軌道站,必須事先發射到月球軌道上組裝,而星艦月球版則是SpaceX建設的月球載人登陸系統,兩個系統都相當龐大,也是NASA實施中的關鍵節點,如果計劃受挫,那麼整個計劃將會大幅推遲,因此尼爾森想像中的被中國超越的機會仍然是存在的。
中國的載人登月計劃
中國從未官方宣布過載人登月計劃,唯一的也就是採訪中披露的十年內登月這種半官方宣布,這種到底算不算正式計劃呢?筆者認為這只是比較有參考價值,就目前了解的情況而言有如下信息:
- 1、載人登月火箭:CZ-5DY或者CZ-9;
- 2、載人登月的飛船:新一代載人飛船;
- 3、載人登月的登月飛船:仍在研製中,還不明確;
我國的載人登月計劃比阿爾忒彌斯計劃要小得多,當然我國航天也是出於實力與完成計劃的平衡上考慮,目前載人登月的火箭從CZ-9換成兩次發射在月球軌道組裝的CZ-5DY就是更務實的考慮。
到目前為止,CZ-5DY的主發動機已經測試成功,CZ-9則計劃要改成可回收版,估計會遙遙無期,而新一代載人飛船則已經回收測試成功,但載人登月飛船還在測試中,到現在為止還沒有明確的結構,網上公布的也只有幾張CG圖。
所以從這個進度來看,除非美國的阿爾忒彌斯計劃發生重大變故,否則中國航天基本沒有可能超越美國的阿爾忒彌斯計劃率先登月成功,所以這事兒完全掌握在NASA手中,只要NASA不掉鏈子就不會給別人機會,因此比爾·尼爾森還是撒泡尿自己照照吧,別把屎盆子扣別人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