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全國各地大部分人已經感染過一次新冠病毒了,不過我們感染的是奧密克戎,奧密克戎的特點是傳染性高,但是毒性低,大多數都是無癥狀或者輕症患者,重症患者的比例是非常小的。
專家表示感染過一次奧密克戎之後就相當於接種了一次疫苗,3~6個月內不會發生二次感染。
當然這也並不是絕對的,如果下一輪的毒株是變異毒株,與我們上一次感染的不同,也有再次感染的可能。
最近一段時間有新聞曝出美國正在流行的xbb毒株,其危害性要比奧密克戎更大,而且如今上海也已經檢測到XBB.1.5毒株,據瑞金醫院陳賽娟和公衛中心范小紅合作的團隊介紹稱,上海有3例XBB.1.5,是境外輸入病例,未造成本土傳播。

因為我們在新聞當中看到這次毒株主要侵襲的是人的腸道以及心血管,所以可能會導致人出現心腦血管疾病以及腹瀉的現象,於是有很多網友又開始瘋狂囤蒙脫石散。
XBB毒株的來襲,會不會導致二次感染呢?春節期間正好是人員流動比較大的一個時期,會不會再次出現感染高峰?
01
XBB會不會導致二次感染?
專家表示,XBB、BQ.1、BQ.1.1的致病性與之前的毒株相似,不過免疫逃逸能力增強病毒,可能傳播的要比奧密克戎更加迅速。
如果遇到這些毒株,再感染的概率主要取決於兩個方面:
一方面再遇到的毒株與BA.5、BF.7的重疊,如果病毒不斷變異,交叉保護作用下降可能會造成感染,
另一方面取決於人體自身抗體的水平。

02
需不需要囤蒙脫石散?
前段時間大家一直在瘋狂搶購布洛芬,而這兩天又開始瘋狂搶蒙脫石散,那麼我們到底有沒有必要搶蒙脫石散呢?
一般來說,病毒性腹瀉不會超過一周,專家表示,如果新冠肺炎感染之後出現了腹瀉的現象,原因有很多,新冠肺炎本身會感染胃腸粘膜,導致病毒性腸炎和腹瀉,此外腸道菌群失調和患者自身的基礎疾病都有可能引起或加重腹瀉,但是患者不必焦慮。
有很多病毒都會引起腹瀉,我們熟悉的是輪狀病毒感染,病毒性腹瀉大便次數一般為一天三次以上,存在個體差異性,病程自限,一般不會超過一周,只需要針對治療就可以了,飲食以清淡易消化的液體和半液體為主。
如果因為發燒或者嘔吐厭食等原因腹瀉多吃的少,可以根據自身的具體情況補充口服補液鹽。

03
接種疫苗仍能對XBB病毒發揮作用
10月5日,昌平實驗室、北京大學生物醫學前沿創新中心副研究員曹雲龍在社交平台發文稱:
XBB的免疫逃逸能力暫時是變種病毒中最強的,其免疫逃逸能力明顯高於BA.2.75.2和bq.1.1,也高於BR.2、BM.1.1.1和CA.1。
香港特區政府專家顧問、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劉宇隆,接受深圳衛視直新聞駐港記者丘倩怡專訪時指出,XBB.1變異病毒株有很強免疫逃逸能力,進入社區之後可能會迅速傳播。
不過劉宇隆強調,XBB病毒並不會導致更嚴重的癥狀,只要接種疫苗,體內的T細胞仍然能夠對XBB病毒發揮作用。

04
鍾南山院士發聲:春節或會形成群體免疫
馬上要迎來春節人員流動比較大,大家最擔心的是在這個期間會形成感染高峰。
專家認為春節是否會形成群體免疫力,要取決於每個城市的情況,群體免疫是一個概念,應該是感染多少人,讓病毒不再容易傳播和擴散,達到這種情況,還有很多人保持消極,比如一些社區老年醫院保護比較好,外人不得入內。
那些老年人的疫苗接種率相對較低,然後第2波可能這些地方現在不流行了,以後也不會流行了,總而言之我們公共衛生服務的原則是不斷分析疫情,不斷告訴人民風險在哪裡並加以防護。
目前關於疫情的發展方向不得而知,大家仍然要加強警惕,但是也不要引起恐慌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