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情還得從昨天說起,就在大家熱議跨年時,一張朋友圈截圖卻引來瘋傳,有多張網傳截圖顯示,奧密克戎亞型毒株XBB1.5毒株已在國外部分地區成為優勢毒株,主要攻擊心腦血管和消化系統,容易造成拉肚子,讓有條件的準備蒙脫石散等藥品。
於是在恐慌下很多人開始搶起了這一「止瀉神葯」蒙脫石散,專家越是出來說不用囤葯,網友們越是囤的更歡,畢竟放開以來專家的話只能反着聽了。是葯三分毒,那麼蒙脫石散真的值得備嗎?
既然放開了,接下來就需要長期與這個病毒鬥爭只要我們的真正用免疫力戰勝它,我們更需要正確認識這個病毒,而不是一直被恐懼左右盲目跟風。
那麼這次的XBB1.5毒株真的有那麼誇張嗎?
據美國全國廣播公司等美媒報道,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表示,奧密克戎新變種XBB.1.5在美國迅速蔓延,目前,40%的新冠確診病例感染了這種新變種,高於前一個星期的20%。在東北地區,約75%的確診病例感染了XBB.1.5。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病毒學專家佩考茨表示,XBB.1.5有一個額外的突變,能更好地與細胞結合,逃逸能力更強,帶來的後果就是新冠疫苗會對此病毒不起作用,另一個後果就是傳染力比我國流行的BF.5、BF.7傳染性更強。
更關鍵XBB.1.5是更新的毒株「領先」我國目前的毒株兩代,
而目前我國上海已監測到最新XBB.1.5毒株,這些病例絕大多數為境外輸入病例,只是現在並未大規模傳播。此前「南方株」BA.5.2和「北方株」BF.7已相會於上海,多重毒株融合,過不了多久可能會有新一輪的傳播。
從XBB.1.5毒株臨床癥狀來看,主要以發熱、乏力、乾咳為主,會有伴隨鼻塞、流涕、腹瀉等癥狀。
如果出現腹瀉的癥狀,很多人想當然覺得對症下藥該用蒙脫石散來止瀉,但是事實可能剛好相反,需要的不是止瀉藥,而是多喝開水補充水分。
從國家發佈的新冠十一類癥狀來看,腹瀉腸道不適早已列入其中,此次的XBB.1.5的腹瀉也並沒有什麼不同,而且XBB.1.5的腹瀉與我們常見諾如病毒、腸道腺病毒、星狀病毒、杯狀病毒性腹瀉沒有任何不同。
而人體的病毒都通過泌尿系統和腸道系統排出,也就是小便和大便。就像人體發燒是免疫細胞跟病毒鬥爭的反應一樣,我們最終戰勝病毒是需要將病毒排出體外,腹瀉只是排毒方式之一而已,所以XBB.1.5的腹瀉同樣是排毒的反應,而此時用止瀉藥並非對症下藥,可能適得其反。
蒙脫石散主要是消化科用來治療腹瀉,這個藥物有一定收斂的作用,能夠止瀉。但是蒙脫石散有一定的副作用,比較難排出體外,留在體內就會造成另一個極端,會出現便秘。止瀉確實是止住了腹瀉,但病毒可能會繼續留在體內作妖。
其實正常出現腹瀉,患者只需注意休息,補充水分和電解質,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多喝開水,防止脫水即可,喝開水治百病。
但是如果出現嚴重的嘔吐、腹瀉癥狀,或合併高熱的情況,此時最好的辦法也不是吃止瀉藥,而是需要及時前往醫院就診。
是葯三分毒,飯可以瞎吃,葯可不能亂來,之前那些囤葯的不是亂吃藥都出現肝臟衰竭進ICU的,用藥最好在醫師的指導下使用而不是亂吃,專家的不一定可信,醫生的話還是要聽的,XBB.1.5引起的腹瀉用蒙脫石散不一定對症下藥,正常只需要萬能的多喝開水就行,出現嚴重癥狀需要及時就醫。
當然,蒙脫石散也是家庭正常的常備葯,正常備葯以備不時之需完全可以,但大規模囤葯沒有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