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全國確診量暴漲,昨天有癥狀+無癥狀確診數排名全球第五了,按這個趨勢下去,日增量全球第一不遠了,畢竟我國的基數太大了。
可能很多人注意到,每天確診絕大部分都是無癥狀感染者,重症就更少了,覺得很樂觀。其實真實情況顛覆你的三觀。
但什麼是無癥狀,普通人的認知,會和醫學上的定義,存在很大的差異。
很多人老是說國外多少多少人無癥狀,中國多少多少人無癥狀,所以奧密克戎怎麼怎麼樣,說的數據都沒錯,但首先你要知道什麼叫無癥狀。
普通人對無癥狀的理解,顧名思義,那就是無癥狀,一點癥狀都沒有,不知不覺的陽了,不知不覺的陰了,壓根就不知道自己得病了,全程活蹦亂跳,該上班的上班,該玩的玩,比得感冒還不如。
很明顯,這屬於望文生義,要是無癥狀感染者真那麼舒服,那壓根就不需要抗疫了,這道理就和法律意義上的輕傷壓根就不輕是一樣的。
輕傷不輕,無癥狀,也根本不是無癥狀。
醫學上的無癥狀感染者,指的是無臨床癥狀的感染者,而不是無癥狀。
什麼意思呢?
就是你陽性後高燒40度,燒到起不來床,同時全身無力,肌肉酸痛,嘔吐,噁心,頭痛,腹瀉,這隻能算無癥狀感染者,不能算確診患者。
這個定義全球通用,不止中國。
之所以會這樣,是因為醫學上存在臨床癥狀和非特異性癥狀等多種癥狀定義。
高燒這個屬於典型的非特異性癥狀,很多疾病都會伴隨高燒,一個人如果僅僅高燒,你不可能確定他得的是什麼疾病。
可能是感冒,可能是咽炎,可能是上呼吸道感染,可能是普通肺炎,可能是很多疾病。
所以高燒當然不能算新冠確診的標準。
奧密克戎被歐美稱之為大號感冒,就算是真的,那感冒也會發燒,大號感冒對應的就是大號發燒,所以奧密克戎陽性基本都會有發燒癥狀。
如果以出現發高燒癥狀作為新冠陽性的確診標準,那幾乎所有陽性都是確診,而非無癥狀,但這很顯然和事實相悖。
世界衛生組織公布的新冠肺炎分級標準里,有單純性感染這一條,對應的就是中國的無癥狀感染。
上面明確說了,發燒、咳嗽等非特異性癥狀,均屬於單純性感染,不能算輕症肺炎。
而輕症新冠肺炎的標準,是在核酸陽性的基礎上,有肺炎癥狀。
這句話比較難以理解,過於醫學,還是看中國的標準,兩者其實是差不多的意思。
中國把新冠陽性患者分為了無癥狀感染者和確診患者,只有確診患者才存在輕症、重症、危重症之分。
而區分無癥狀感染者和確診患者的核心指標,是肺部CT影像,不是你是否高燒,是否嘔吐腹瀉等。
我國《新型冠狀肺炎防控方案》中明確規定,無癥狀感染者指的是無臨床癥狀,而不是無癥狀。
而確診病例的標準,在第四版中明確規定,在核酸檢測陽性的基礎上,需具備肺炎影像學特徵。
為什麼新冠陽了之後一定要照CT,只有照了CT之後才有可能成為確診病例,而不是你陽性發高燒就算確診,這就是原因。
陽性發高燒,無論高燒成什麼樣,都只能算無癥狀患者,必須在CT影片中發現肺部出現典型的毛玻璃樣病變,也就是所謂的白肺,外加血清學特異性陽性,才能算確診。
這個道理,和WHO標準里說的新冠患者必須有肺炎才能算輕症肺炎,是一個道理。
到這一步,你才算確診輕症,也才談得上有沒有可能去住院。
簡單的說,輕症確診患者一定會高燒,但高燒並不一定是輕症確診。
世衛組織還把新冠患者分成了8級,其中高燒不退,昏迷在床,只要肺部沒有變白,這頂多就算日常活動受限,屬於2級患者,門診治療,回家喝開水即可。
肺部變白了,出現典型的新冠肺炎癥狀,需住院治療,這個算3級。
在3級的基礎上,需要吸氧救命了,這個才算4級,但4級依然是輕症。
需要高流量氧療搶救續命了,這個才算5級,勉強算重症。
切開氣管做插管搶救,這個算6級。
到ICU搶救,用人工肺Ecmo吊命,這個算7級。
只有死亡,才算8級。
世衛組織給出了明確定義,即便需要住院治療外加吸氧搶救,這個也只能算「溫和的輕症」,只有需要高流量氧療續命的,離開氧氣瓶立即會死的人,才能勉強步入重症門檻,算最低的重症。
這就是為什麼歐美輕症和無癥狀患者那麼多的原因。
只有你的病情達到了必須高流量氧療續命,離開氧氣立即就會掛才能算重症。
那重症率自然不會很高。
但普通人對於無癥狀,輕症和重症的區分,可能和世衛組織的定義有很大不同。
在普通人看來,全身上下毫無癥狀才能算無癥狀。
只要高燒、嘔吐、腹瀉、全身無力發生了一項,那自然就是輕症。
如果需要吸氧治療了,天啊,那當然是重症。
如果需要高流量氧療搶救續命,醫生說離開了氧氣立即就會死,那絕對是危重症。
至於切開氣管做插管搶救。。。
聞所未聞,無法理解,不知道這是個啥玩意。
至於更高的ICU搶救,用人工肺Ecmo吊命才能勉強活下去。
嗯,應該也算危重症吧,和那個用高流量氧療搶救,離開氧氣馬上就會死的人差不多。
但實際上,中國可不是這樣定義的,WHO也不是這樣定義的,全球沒有一個國家是這麼定義的。
歐美日韓每一個國家,都曾經有過向國民科普新冠分類分級的過程,如今輪到中國了。
當初日本有個科普圖做的不錯,翻譯成中文拿來給大家看一看。
日本普通人以為的輕症,指的是自己發燒咳嗽打噴嚏。
而日本醫生定義的輕症,是只要不需要吸氧就算輕症。
日本普通人以為的重症,指的是自己大概需要住院了。
而日本醫生定義的重症,指的是這個人大概已經沒救了。
美國那邊不分這麼細,他們只看一個核心指標,就是血氧飽和度。
凡是沒有出現血氧飽和度嚴重下降的人,一律交給家庭醫生處理,也就是給你開一點感冒藥和止疼葯,然後回家喝開水,醫院不收,急診不看。
只有血氧飽和度低於95%的人,才建議去急診,此時你才獲得看急診的資格。
然後也不一定能住上院,需要等醫生對你進行評估,評估你處於瀕死狀態才會住院治療。
前兩年美國好幾個著名的反華分子就是這麼沒的,高燒之後去醫院被醫生趕回家喝開水,等血氧急速下降的時候去醫院搶救已經來不及了。
但正是因為這樣的政策,美國才沒有出現醫療擠兌,無論多少感染者都可以保證醫院的正常運行。
香港那邊也感染過一次,關於香港新冠患者的住院經歷大家可以上網看看,很多,都是中文,大家看得懂。
有個香港人曾經在網上發言說,自己以為40°高燒算重症,沒想到香港醫生指的的重症是需要上ICU,不上呼吸機一律算輕症。
這位香港人的孩子高燒到3次抽搐都被醫生勸回家了,說他孩子沒有達到重症的標準,所以不需要住院,醫院拒收。
類似的網絡留言很多,很多香港人和在歐美的華人都有過類似高燒不退被醫院拒收的經歷,也都曾經上網吐槽過。
這位醫生沒有錯,因為歐美日韓的醫生,包括香港的醫生,都是嚴格按照WHO的標準來的。
高燒不退,燒到抽搐,如果單純只看這個癥狀,那最多只能算無癥狀,香港的經濟水平只是堪比歐美髮達國家,沒有遠遠超過歐美,所以醫療資源有限,血氧含量沒有暴降到危險的地步確實不需要住院,回家喝開水就行了,不然醫院實在是收不過來。
這是個常識,歐美的普通人以前都不知道,但現在已經都知道了,這在歐美已經變成了基礎常識。
如今,我們中國人也應該知道這個常識了。
不要發個高燒就喊政府救命,就要住院治療,燒到抽搐就慌得不行,就要求住重症監護病房甚至住ICU,那是不可能的事情,美國做不到。
中國也做不到,全球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能做到。
以美國發達的經濟水平,以美國那龐大的醫療資源,目前能做到的也只有血氧含量低於95%的人才擁有住院資格,這個時候的人已經到了需要吸氧才能保命的地步了。
如果血氧含量到了93%,那就是重症標準,此時需要高流量氧療搶救,離開氧氣立刻會掛。
所以美國實際上是卡着重症標準來收治病人的,但別人也沒話說,因為美國的這個住院標準對應WHO的分級表,只是4級,算輕症。
如果正面宣傳,那就是美國醫院連輕症都會收治。
如果負面宣傳,那就是美國醫院只收治瀕死之人。
說的都是事實,看你屁股在哪,從哪個角度說話了。
有些事情,必須要提前科普,不然等國家的住院分級分類標準出來後可能會引發思想混亂。
就好像很多網友在看打人視頻一樣,非常震驚的說,這TM叫輕傷?
等這些人將來陽了,也會非常震驚的說,我都燒成這樣了,這TM叫無癥狀?
請記住,無癥狀指的是無臨床癥狀,高燒不算臨床癥狀,無論高燒到什麼程度都不可能被定為最低的輕症確診,這個不是判定標準。
中國一定會給民眾提供遠遠優於美國的醫療資源,最終定下的住院分級標準一定遠遠好於美國。
但再怎麼樣中國也不可能成為一個全能的醫療神,不能把方方面面的所有人都照顧的那麼完美無缺,高燒不退這真的只是無癥狀。
所以有些話,有些知識點,還是提前講清楚比較好。最後總結一下,新冠的輕症就是你覺得自己快死了,重症就是醫生覺得你快死了。
本文轉自公眾號 遠方青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