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牙之前為什麼要把牙洞鑽大?

牙齒有洞了怎麼辦?當然要補牙!但是說到補牙,首先讓人想到的就是——鑽牙!先不說對於大部分人來說有多恐怖,很多人先要質疑到底有沒有必要鑽牙?針眼大的洞為什麼要鑽那麼大再補?是不是為了多收錢?

我們首先要明確一件事,補牙並不是按照牙洞面積來收費的,而是按照壞牙顆數收費,即使一顆牙上有多個牙洞,也不會加收費用,所以補一顆牙的費用跟牙洞面積並沒有關係!那麼到底為什麼看似不大的牙洞一定要磨大後再補呢?

有一個詞叫「別有洞天」,其實,齲壞往往呈現口小底大的三角形,肉眼所見的針眼大小的齲洞,可能只是三角形的一個頂點。就是說有時候肉眼覺得針眼大小的洞,實際上裡邊很可能已經壞的一塌糊塗,所以醫生必須要把牙洞打開,將裏面壞掉的牙組織清除之後才能進行補牙。

如果只是單純的將牙齒外部的洞直接補上,沒有及時處理內部已經被感染的組織,那麼只是牙齒外表面看起來完美了,而病灶會繼續發展,牙洞越來越大,直至感染牙髓腔,甚至到達牙根尖部,徹底摧毀一顆牙齒。

溫馨提示,如果不想被鑽牙,做好齲齒預防是關鍵,養成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做好定期口腔檢查,正確使用牙線避免長期食物嵌塞等。如果不幸患了齲齒,切忌拖延,一定要做到早發現早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