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上有這樣一個提問:負面情緒一定是不好的嗎?我想我能給出的回答是不一定。生活中,我們肯定會有一些負面情緒,沒有達到目標會有沮喪,內心缺乏價值感會有迷茫,受了委屈會有痛苦。這些負面情緒都會影響着我們的生活,有時候我們會將這些情緒全都定義為不快樂,可以明確的是,負面情緒確實是不快樂的,但也不一定意味着是不好的。

心理學上把焦慮、緊張、痛苦等情緒統稱為負面情緒,有時又稱為負性情緒,人們之所以這樣稱呼這些情緒,是因為此類情緒體驗是不積極的,身體也會有不適感。負面情緒產生的原因有很多,與中樞神經機制以及外周神經機制都存在着聯繫。例如,我們生氣的時候往往會伴隨着血壓升高,緊張的時候會伴隨着抖動。

人的本能是追求快樂,逃避痛苦的,對於負面情緒也是一樣。負面情緒所產生的不適感會讓我們想盡辦法去擺脫,會試圖去逃避、壓抑。但情緒的產生有其進化學動因,在物競天擇、優勝劣汰的自然環境中,那些不適合生存的特質往往在進化的過程中會被淘汰掉,而情緒之所以還存在,是因為它對人起到了保護作用,負面情緒作為情緒的一部分,亦是如此。

我們之所以產生負面情緒,是因為我們自身的防禦機制在起作用,我們會擔心、會害怕,就是因為我們會預感到有不好的事情發生。這可以形象地解釋為因為天氣太冷,你不幸感冒,是你的身體提示你需要注意防寒保暖了。負面情緒其本質上是讓我們做好心理準備與防禦措施來應對可能出現的心理衝擊。

如同開頭所說,負面情緒不一定是不好的,也不一定是好的,它會伴隨着身體的不適感,進而導致我們消極地看待世界,進入一個惡性循環。因此在面對負面情緒時要避免逃避,積極解決,嘗試正視負面情緒,不過度擔憂、恐慌,找到引起你產生負面情緒的根源或是將負面情緒發泄出來才能幫助我們更好的生活。

參考文獻:
彭聃齡《普通心理學》
好了,今天的內容就到這裡了。如果你還想了解更多心理學的知識,可以嘗試多看看相關資料,也可以試着學習心理諮詢師基礎培訓課程,學習一些系統的心理學知識。
三君院,洞見你我他!每天學一點心理,讓你更懂你自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