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天早飯後,新兵連全體人員集合,被拉到了籃球場上,說是要觀看老兵籃球友誼賽,是旅指揮組安排的,三個營PK。
我們的營房在滕州魯寨,營房佔地面積很大,據說當年是一個團駐守,裡邊的設施也很完善。大門口就是幾個醒目的大字」團結、緊張、嚴肅、活潑」,進門右側就是大禮堂,一般看電影,或者大型的學習三個營都在這裡。左側是二營和七營的營區,旅部的聯合指揮組也在這裡。大門向里走,中間位置就是大型的籃球場地,六個標準籃球場連成一片,很有氣勢,今天的活動就在這裡進行。
活動開始前先是小型的文藝表演,表彰者居然是我們新兵連的一位新兵。這個新兵是河南人,11歲的時候就跟着父母鄉親,到各地去賣藝,這幾年走遍了大半個中國。他先是給大家打了一套螳螂拳,剛柔相濟,勇猛快速,博得了大家一致喝彩。緊接着又給大家變了一個戲法,他手裡拿了幾個乒乓球,在桌子上轉來轉去,一會兒轉到這個碗里,一會兒又轉到另一個碗里,明知道是假的,可是還真把我們新兵給看呆了。
籃球比賽正式開始,因為有我們新兵連的三排長參加,我們這批由新兵組成拉拉隊就較上了勁兒,場面非常熱烈,「加油加油」的叫喊聲,此起彼伏。兩個多小時候比賽結束,最終的結果是七營完勝,我們一營第二。
周末都會餐,其實也就是加二個菜,平時吃飯正常是四個菜,因為我們新兵體力消耗大,人數又多,所以我們每頓都是五個菜。這五個菜也根本不夠吃,想想每天不停地訓練,體力消耗大,又正是青春年華長身體的時候,桌上的五盤菜永遠是不夠的。
新兵連我們都是站着吃飯,所以你吃飯的速度決定了你能不能吃飽。當指揮員下達「開飯」的口令後,整個餐廳靜悄悄的,只有吃飯的聲音,每桌十個人風捲殘雲,快速進食。不是吹的,我5分鐘就可以吃飽,都是新兵連里練出來的。
那天我們正吃飯,突然餐廳傳來一陣吵鬧聲。
「誰給你慣的?吃飯在自己眼前吃你媽沒教你呀!」
扭頭看過去,只見13班那個大塊頭正怒髮衝冠地對着一個河南兵吼。河南兵個子也不矮,只是比他瘦了些,正兇巴巴地怒視着他。
「我在哪吃關你屁事,就你毛病多!」
「你他媽還有理了,我忍你很久了!你夾了我的肉,我吃什麼?!」
我一聽就知道是怎麼回事,我們山東兵吃飯,都在自己眼前夾菜,河南兵吃飯大都數不講究,筷子隨便亂夾,哪裡有肉夾向哪裡,這不有人受不了了,就爆發了。
「你吃,我讓你亂夾!」
大塊頭說著話就把盤子端了起來,直接扣在河南兵的臉上。
起手來了,場面失控,我們班的河南兵也蠢蠢欲動,他們的老鄉觀念非常強,看着一個人吃虧,就都想動手。
值班排長及時地站了出來,和幾個班長控制了場面,兩個兵,一個山東兵,一個河南兵被「請」出了餐廳。
我們班長說這兩個人要被處分,我心裏嘀咕着,這還沒開始就被處分了,因為這個事,也真不值得呀。
後來聽說這兩個人被關了兩天的禁閉,又在全體軍人大會上做檢查,山東兵說不該拿盤子扣他,河南兵說不該在盤裡亂夾肉,後來也沒有宣布處分決定,這個事就算過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