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線無戰事》:戰爭結束吧!每個人都應該有自己的生活

在看《西線無戰事》的時候,地球的某一處地方,兩個國家正在瘋狂地大戰。我們身處和平的年代,又處於和平的國家,但是在地球上總少不了有戰爭,只是太過於遙遠,也是小範圍的戰爭,所以我通常無法完全感受到戰爭對於國家人民會有多大的影響。

當你真的以第一人稱的視角,去看戰爭裏面的戰士看到的,面臨的殘酷,你會打從心裏反對戰爭。戰爭本身是必須要反對的。本來,沒有一個人的生命應該去承受這樣的事情,被子彈打穿,被炮彈炸碎。如果沒有戰爭,一個人的生活會有很多種可能性。

他可能坐在自己家裡,泡上一杯茶,手裡捧着一本書,就這麼靜靜地看一下午,也很充實。他可能與朋友出去外面遠足、喝咖啡、購物、談心。也許晚上會和朋友去某個地方喝上幾杯酒,縱然工作有那麼多的狗屎,煩人的同事,令人生氣的上司,但是這些事情總會過去,總不會讓自己活不下去。

小孩子們會和鄰居家的同伴們奔跑着去家裡附近的空地上,找個小土坑,趴在地上就開始玩耍,或是在小草叢上找到一些「奇怪的生物」觀察。也有可能帶着自己的玩具,新買的遊戲機,去同學的家裡,玩一下午,等到媽媽催自己回家了,再依依不捨地走回家。

冬運會剛結束,似乎魔幻地從全球人們是一家突然進入到不同國家陣營的對立和博弈。當作為個人在一起的時候,我們總覺得對方和自己也沒有什麼不一樣,大家都是同樣的人類。一旦添加了「國家」的標籤,卻讓人對立起來,從可以相處的朋友,變成「不共戴天」的敵人。

戰士們本來都是一個一個鮮活的生命,20 歲正處於人生最精彩的階段。在某一天正在學校課室里上着課,突然就去到了前線。年輕的生命可不知道什麼是死亡,他們只知道這可能是一場「閃電戰」,只需要幾天就可以取得勝利。況且,大家都告訴他們,女孩子就喜歡穿着軍裝制服的男孩子。

他們從沒有想到,這場戰爭打了好幾年。前線變成煉獄,血肉橫飛,有人瘋狂、有人死亡,那些人變得不像是作為一個生命被對待。唯一的幸運,就是活着。別說是吃不飽、和老鼠搶吃的,就是丟失了一兩條腿、一兩個胳膊,都要比那些犧牲在戰場上的要好了吧?說不準,或許經歷過「煉獄」之後,對活着的人更是一種折磨。而他們,總會在十幾年之後,被後代遺忘,沒有人記住。

END



個人分享

1

人們無法理解,這些殘破肢體上的一張張臉,仍舊過着日復一日的生活。而這只是一家野戰醫院,一個病區 —— 德國有成千上萬,法國有成千上萬。如果這一切都能發生,那麼書寫、行為、思考,全是徹底的徒勞!如果幾千年的文明根本無法阻止血流成河,阻止痛苦的徒刑,那麼一切都是謊言,都無足輕重。唯有野戰醫院,指明了什麼是戰爭。

2

我很年輕,才二十歲。我對生命的認識,唯有絕望、死亡、恐懼和聯結着痛苦深淵的失控的淺薄。我看見民族間被迫為敵。人民沉默、無知、愚蠢、順從,無辜地互相殺。我看見世界上最聰明的頭腦在製造武器和言辭,好讓這一切更精妙、更持久地延續下去。而在這裡、那裡,在全世界,我的同齡人都和我一樣,看着這一切;我們這一代人都和我一樣,經歷着這一切。如果有一天我們站起來,走到父輩面前,要求清算,他們該怎麼辦?如果一個沒有戰爭的年代來臨,他們還對我們有什麼指望?幾年來,我們的工作是殺戮 —— 這是我們人生的第一份職業。我們對生的認識局限於死。以後會發生什麼?我們會變成什麼樣?

3

人們不會理解我們 一一 先於我們成長的那代人,雖然和我們在這裡共度了幾年,但他們還有張床,有份工作,他們會回到過去的生活中,不久將忘記戰爭 一一 而後於我們成長的一代人,跟我們從前一樣,對我們感到陌生,把我們推到一邊。我們對自己來說也是多餘的。我們將繼續成長,一些人會適應,一些人會副入,很多人會無所適從 一一 年華將化為烏有,我們終有一死。

但也許我所想的一切。只是因為愁緒和恐慌。當我再站在白楊樹下,傾聽樹葉沙沙作響時,一切都會消散。那些讓我們血液不安的溫柔,那些未知的、令人驚詫的、未來的千百張面孔那些夢裡和書中的旋律,那些對女人的情慾和預感,不可能缺席。而密集猛烈的炮火,絕望和軍中妓院,也不會覆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