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段時間,河南鄭州富士康絕對是人們茶餘飯後熱議的話題,因為在前後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裏,其多次成為人們議論的焦點並成功地登上了熱搜。

從鄭州富士康數萬名員工組團辭職徒步返鄉,到最高15000元滿勤獎激勵員工留廠及招人,又到河南部分地方為鄭州富士康招人攤派指標,再到基層幹部帶頭進入鄭州富士康支援!
鄭州富士康不僅一個月多次上熱搜,還一次比一次有創意,一次比一次讓人覺得不可思議,而歸根到底還是廠方缺人,一切的一切只為招到足夠的員工。

由於鄭州富士康給出的優厚待遇以及政府的大力幫忙,持續火爆的招工工作已經告一段落,中介甚至稱將停止招工3天。而報名人數已經超過了10萬,由此可見當前那場辭工潮離開的員工之多,確實給廠方帶來了不小的壓力,所以才會不惜重金招人!

前幾天鄭州富士康還因為缺人而焦頭爛額,這幾天廠方依舊很苦悶,不過原因卻與前幾天完全相反,主要是因為來求職的人太多了,多到大大超過了廠方的需求。
據一位到鄭州富士康求職並被安排到了酒店隔離的員工介紹,很多已經在酒店裡隔離了一兩天的員工被要求自行回家,等過幾天重新招聘了再過來。

求職者在鄭州富士康安排的隔離酒店,雖然是包吃包住,但是把人招來了,卻因為產區需要的員工人數夠了又讓人家自行回家,並且沒有路費和補貼等。讓廣大的求職者怎麼想?讓那些辛辛苦苦幫你招人的基層幹部怎麼給人家交代?你鄭州富士康的信譽、形象何在?難道真的就是:用人朝前,不用人朝後嗎?

富士康的掌舵人郭台銘曾多次當著媒體叫囂:如果富士康真的受到大陸威脅,我們隨時隨地有能力轉移生產基地,富士康對中國大陸經濟出口影響重大,到底誰怕誰?建廠是給大陸賞飯的!北京說郭台銘你不聽我的,你把你的工廠搬走,我二話不說,我馬上搬。這個我不怕你們(媒體)播出去,到底誰怕誰?他怕我,不是我怕他(中國大陸)!

郭台銘多次口出狂言,不知是他的真實想法,還是出於某些原因向台灣當局表決心?不過,縱然如此,大陸對於富士康還是比較優待,或許僅僅因為它是寶島台灣的企業,在大陸的眼裡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樣,有些事情不必計較。

縱然,正如郭台銘所說,富士康的確為中國大陸提供大量的就業崗位,也上交了大量的稅收。但是並不是說沒有了富士康,中國大陸的老百姓就會失業、餓肚子,經濟就垮掉了,而富士康也絕對不是什麼救世主,特意來拯救人類,說到底還是壓榨廉價的勞動力!

在當下這個形勢嚴峻的大環境下,還能到鄭州富士康工作的人,一方面是因為廠方給出的高薪,另一方面則是真正在危難時刻幫一把廠方。而很多人經過了一次次的核酸檢測,長時間的車旅勞頓,到了目的地隔離了幾天之後就讓回去,這叫什麼話?

求職者辛辛苦苦折騰了這麼多天,好歹也該給點路費、補貼之類,說不定辛辛苦苦返回到家裡又要隔離?由此造成的損失不應該讓求職者自己買單吧?

一個企業不管它有多大,首先一定要尊重員工、尊重求職者,做一個有良心、有擔當的企業。一句:「人招滿了,先回家去,等過幾天重新招聘了再過來」就打發了嗎?現在疫情形勢如此嚴峻,很多廠都不招人了,讓廣大的求職者怎麼辦?難不成又像上一次一樣,讓大家拖着行李徒步返鄉?
對此,你們怎麼看?歡迎在下方留言評論,和大家一起來共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