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活着,讓孩子有個親媽,比什麼都重要!穩住節奏,別慌慢慢來

跟家長聊天,聽到一些消息,有點傷感和感慨。

因為孩子學習,成績,損耗家長的健康,真的不划算。

相比起生命,沒有什麼比活着更要緊。

在生命與健康面前,其它東西渺小得不值一提。

也不知道是年齡大了,還是接觸焦慮,無助的家長多了,變得很容易感傷。

一邊感嘆家長是真不容易,一邊又感嘆怎麼有那麼多任性和不省心的孩子。

雖然明白,孩子的不省心以及叛逆,跟家長的早期教育有很大關係。

但同樣作為「犯過錯」的家長,我又深知所有的無知教育方式,本質都是出於愛孩子。

而且家長為孩子是真的掏心掏肺,完全不求回報的付出。

只覺得給孩子的不夠,還不夠。

一門心思為了孩子千千萬萬遍,哪怕遍體鱗傷,哪怕淚流滿面,還是無法停止主動為孩子好。

即便孩子說再難聽的話,甩再難看的臉,製造再棘手的問題。

家長都為了孩子付出所有,全力的托底,尤其是媽媽更是一心撲在孩子身上。

只怕自己為孩子做得不夠,還不夠。

因為照顧孩子,沒了自己的生活,圈子,愛好。

大半生都圍着孩子打轉,全力的照顧,精心的呵護,數年如一日的愛着孩子。

可是,正是因為做得太多,為孩子思量過度。

媽媽越受苦和煎熬,明明是為了孩子操碎了心,可是孩子就是不領情。

嫌媽媽嘮叨,管得多,總是批評,對自己沒有滿意。

要知道苛責和挑剔,嘮叨和操心,出發點都是無私的愛以及周全的顧慮。

但不得不說,愛過滿,付出過多,到頭來只有苦勞。

這對媽媽來說,是一個非常殘酷的事實。

我跟很多叛逆和厭學的孩子的媽媽,經常說一句話:

將關注點拉回到自己身上。你的健康,你的生活,你的快樂更重要。除了媽媽,你還是自己。

因為愛是一把雙刃劍,付出與索取是同步的。

付出得過多,會不自覺投射期待與要求。

當孩子做不到領情,做不到家長的期待。

伴隨的會有傷心,失望,生氣與內心的不滿。

隱忍得久了,就會變成亞健康損傷家長的身體。

看到很多媽媽因為擔憂孩子,身體出現各種問題,淤堵,結節,失眠,頭暈,頭疼,心悸等。

又心疼又覺得可憐,又無可奈何。

每個人的感受,都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事,只有發生在當事人身上,才會刻骨銘心,才能感同身受。

想起有幾年,我因為跟孩子關係衝突,每一天都過得如坐針氈,痛不欲生。

覺得人生無意義,覺得不該結婚,不該生孩子,不該來到這個世上。

覺得生活怎麼比黃連還苦啊!悲傷如逆流成河。

所以,我太懂家長深陷旋渦里有多難過。

可是,只能靠自渡和學會跟孩子劃清界限,保持課題分離來破局。

無論你多麼愛孩子,無論你再怎麼為了孩子而肯透支自己。

都無法替代孩子過他的人生,也不可以消滅他們的感受,更不能控制孩子的想法與行動。

很多時候,父母是無能為力的,只能眼睜睜看着孩子摔跟頭,也只能擦着眼淚觀望。

媽媽們要記得一句話:

照顧好自己,別先把自己給透支和整得支離破碎了。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至於孩子的命運,當他步入青春期的時候,早就不由你了。

想開,就是放下。放下,就是破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