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文章說到,第一次工業革命以後,英國成為了世界上頭號的資本主義強國。然後開始對外進行殖民擴張,掠奪了大量的資源。別的不說,光是兩次鴉片戰爭,英國就從中國掠奪了大量的財富和賠款,還霸佔了我們的香港。
這些還只是英國殖民掠奪的一部分,英國在印度,非洲,拉丁美洲同樣掠奪了大量的財富。可以說英國靠殖民掠奪獲取了第一桶金。
當時的英國人手裡有這麼多錢,可為什麼會變成現在這個樣子。還不到一年的時間,英國就換了三位首相,而且經濟越搞越差。老百姓吃飯都成問題。其中的原因到底是什麼,我說一下我的觀點,僅供參考。
一、不義之財守不住
我們都知道英國是靠殖民掠奪完成原始資本積累的,雖然英國曾經有幾十個殖民地。但是二戰結束之後,這些國家逐漸擺脫了英國的殖民統治。雖然現在還有幾個英聯邦國家,他們也不接受英國的控制。現在殖民地沒有了,還能掠奪資源嗎?
二、錯過了第二次工業革命
英國通過第一次工業革命使英國率先進入蒸汽時代,然而英國手裡握着大量財富,卻不去發展科技,提高自己的生產力,沒有很好的利用這筆財富,還是一味地在殖民地搜刮財富。
也就是從這個時候開始,美國和德國開始逐步崛起,英國的世界頭號資本主義國家的地位開始逐步讓位於美國。

三、二戰後丟失了自力更生的能力
雖然英國錯過了一個時代,也經歷了的二戰;但是瘦死的駱駝比馬大,英國的經濟基礎並沒有完全崩潰。
戰爭結束以後,英國完全可以利用之前打下的基礎,發展經濟恢復生產。然後英國卻選擇加入了美國的資本主義陣營,成為美國的跟隨者加入冷戰。不去找回自己昔日的輝煌。
四、對國家的前途命運缺乏自信心
最明顯的就是在脫歐這個問題,我們先不去討論英國脫歐到底是對還是錯。就關於要不要脫歐的問題上,英國全國上下爭論了很久,說明從政府官員到普通百姓,對國家的前途一無所知,甚至是不知所措。
還有就是今年不到一年的時間,英國就換了三位首相。這就可以看出來英國的政府的官員,對英國目前的現狀無能為力。誰也無法拿出切實可行的政策來改變現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