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生吃過大蒜嗎?
聽一位西安朋友說「吃面不吃蒜,香味少一半」。
第一次跟他一起去陝西麵館吃面,他點好了自己的面之後,很熟練地接着給大家分蒜,我們都不明所以,但也沒開口問。面端上來,他便開始自顧自地一口面一口蒜,吃得很香。
我那時候想不明白又辣又臭的東西,在他嘴裏是個什麼美味,為何讓他這麼有食慾呢?

大蒜是百合科、蔥屬植物的地下鱗莖。大蒜整棵植株具有強烈辛辣的蒜臭味,蒜頭、蒜葉(青蒜或蒜苗)和花薹(蒜薹)均可作蔬菜食用,不僅可作調味料,而且可入葯,是著名的食葯兩用植物 。
百度百科都說大蒜是具有蒜臭味的,是蒜臭味,不是蒜香。
那些「蒜香瓜子,蒜香青豆,蒜香…….」的零食,廠家究竟是怎麼想到的名字?
大概率是要歸功於逆向思維。
說不定還有人能想到「臭豆腐香味」的什麼產品的吧?
在遇到這個西安同事之前,我們也是吃蒜的,但從未嘗試過生吃大蒜,用腳趾頭都能想到生吃大蒜後嘴裏的味道會多奇怪。
最後在他的威逼利誘下,我們都選擇嘗一嘗。隨後拿起了大蒜……

生大蒜咬下去非常爽脆,入口辛辣無比,不同於辣椒的辣味,這種辣,作用在舌尖,針扎一般的痛覺,很難接受。辣,本來就是痛覺,但生大蒜和辣椒帶給我的痛覺是完全不同的。包括口腔的其他地方,都有些得了嚴重的口腔潰瘍後再吃了辣椒一樣的感覺。
「傻了吧,得先吃面,一口面,一口蒜,不是光吃蒜!」
他大笑着叫停我們小心翼翼地嘗試。
模仿着他的方式,先送一口熱面進去,隨後咬一口生蒜,混合在一起嚼……
我發現生大蒜在和面一起嚼的時候,完全沒有了那種令人不適的刺痛感,取而代之的,竟然還有些神奇的香味,真的有「蒜香」?
一口面一口生蒜,真的,很香。
雖然吃完後自己都會嫌棄自己口臭,不過,相比於那種神奇香味,我選擇忽略嗅覺上的不適。
大蒜鱗莖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低聚糖和多糖類、另外還有脂肪、礦物質等。大蒜具有多方面的生物活性,如防治心血管疾病、抗腫瘤及抗病原微生物等,長期食用可起到防病保健作用。

網圖
難怪西安人這麼喜歡吃生蒜。
現在我已經完全沒有了對生吃大蒜的抗拒,家裡也經常備一些,吃面的時候總會不由自主地剝蒜。
上次體檢查出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網上很多人建議多吃大蒜,她便問道:「生吃大蒜不是很難吃嗎?不會很臭嗎?」
我嘴角上揚: 「大概不會很為難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