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隨着AI大模型的火爆,GPU成為了全球最火的芯片,沒有之一。
英偉達作為全球第一大GPU廠商,拿走了全球90%的市場,所以市值這三年漲了15倍,是全球第一家市值超過4萬億美元的企業。
英偉達的芯片,在全球都火,因為沒法找到替代品,哪所再貴,也只能乖乖的買它,所以英偉達的毛利率超過70%,誇張吧。
而在中國市場更誇張,因為美國的禁令,英偉達根本就沒有將先進的AI芯片賣給中國,拿出的是閹割了又閹割的芯片。
從曾經的H800到現在的H20,閹割的越來越狠了,像H20這樣的芯片,說真的對於英偉達而言,可能真是垃圾,因為其性能還不到最先進芯片的十分之一,但僅是這樣的芯片,英偉達一年在中國也是拿走近200億美元,這就真的讓大家很尷尬了。
更尷尬的是,H20還一度被美國禁售,美國認為中國自己沒有H20這麼強的芯片,所以不能賣給中國,美國不希望中國借H20芯片,訓練出強大的AI。
但是,美國真的想多了,目前中國已經有了強大的AI芯片,完全不輸H20這樣的垃圾芯片了,並且性能強很多,比如華為的昇騰384超節點,由384顆昇騰910C芯片,以及192顆鯤鵬CPU,組成算力是英偉達旗艦產品GB200 NVL72系統的兩倍,甩H20簡直是N條街。
同時H20被曝出還有後門,所以國內的企業,肯定不會再那麼去買英偉達的芯片了,周鴻禕都說了,買英偉達的芯片不合算了,現在是買華為芯片。
且最近國內兩大AI巨頭,均表示,不買英偉達H20芯片,要支持國產AI芯片。
一家是騰訊,表示GPU芯片夠用,不買H20,而推理方面,則會轉向非西方AI芯片,所謂非西方指的就是國產AI芯片,或自研的AI芯片,騰訊可是有自己的AI芯片的。
一家是百度,也表示稱,接下來,在雲業務和 GPU 方面,接下來會支持國產芯片,事實上百度也有自己自研的AI芯片,也不會使用英偉達芯片。
所以,不黑不吹,英偉達肯定要慌,畢竟中國市場規模巨大,預計到2030年時,AI芯片規模會高達500億美元,而這些巨頭們紛紛拋棄它,那麼英偉達的份額會持續下滑,以前是90%,到現在是50%,未來還能保住多少?30%還是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