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延的根源是什麼?

從心理學角度來說,拖延症是怎麼回事?


從深層心理來說,拖延症就是對控制感的一種失衡。


人一歲到三歲期間,叫肛欲期,如果這期間我們對於控制的感覺自己沒有充分的建設好,就會非常害怕失控,害怕失控的時候我們就總喜歡把所有的東西都牢牢的控制在自己的手裡,而拖延症的感覺就是這樣。


就是說,完成的那部分和沒完成的部分我們一直都牢牢的攥住它。


假如完成了,就相當於把它交付出去了,交付出去就沒辦法掌握在自己手裡,而沒有完成,就相當於把整個的世界都控制在我們的手裡。


所以,交出去有一种放棄的感覺,那種感覺會引發我們內心的失控感,就是,有一部分不歸我們控制了,比如,交到下一個流程,交給領導,或者交給客戶,就不在我們的控制之內了,這是從深層潛意識做的解釋。


當然,在一項任務沒有完成的時候,我們會吸引周圍很多人的關注,比如,家人會經常催,我們的上司每天都會問,或者客戶也會經常給我們發消息,這都是讓我們內心有一種可以掌控這些人、這些事的感覺。


知道了這一點,我們就要有意識地去調整自己失控以後內心不安的那種感覺,那樣,我們就不至於這麼拖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