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老了,去兒女家住上一個星期,就會明白這3件事

圖/源自網絡 侵權請聯繫刪除

現如今,時代變了。

以往我們認為養兒能防老,認為多子就能多福,但是現在卻發現,要是教育不好,要是子女沒有孝心,甚至沒有良心,不管你有多少子女,晚年都未必能有保障。

我老家的陳伯伯,有一次在我回家時跟我閑聊,聊到了老年人養老的事,他說:

「人老了,才發現某些事是真的。當你去兒女家住上一個星期,你就什麼都明白了,特別是以下三件事,殘忍又現實。」

我結合他的故事,將這三點總結下來,希望能給即將步入晚年的人一個提醒和參考。

一:兒女有自己的壓力,在養老這件事上未必能事事盡心

陳伯伯七十多歲了,有兩個兒子一個女兒,他原本一個人在鄉下老家獨居,有段時間身體不太舒服,就被子女接到家裡去住。

但是剛去大兒子家一個星期,他就後悔了。

以往他很少了解年輕人的生活,也沒有跟他們一起生活過,只是覺得他們壓力挺大,挺不容易的。真住到一起了才發現,養兒防老根本不現實。

這並不是說兒子不孝順,而是說兒子真的力不從心。

他每天早出晚歸的工作,每個月最多掙一萬塊錢,她的妻子是化妝品店的店員,每個月只有幾千。兩夫妻又要還房貸、車貸、又要照顧老人,又要養家糊口,撫育孩子,可以說入不敷出,根本不敢想像,失業了怎麼辦……

他們壓力如此之大,作為父母怎麼忍心連累他們呢?所以陳伯伯說:他們沒有啃老,已經很難得了,我真的不忍心讓他們為我養老。

二:親情也是現實的,自己有錢或沒錢,有用或沒用,可能會被不同對待

有些子女的現實和自私,是我們難以想像的。

對於他們來說,為父母養老也是有條件的。在他們有事需要幫助的時候,父母要麼出錢,要麼出力,否則憑什麼要白白養着你呢?

親生子女很少會這樣想,畢竟他們有為父母養老的義務,但是兒媳和女婿卻沒有。如果花費太多的時間、精力和金錢,為父母養老,他們難免會有意見。

家庭條件好,還好說,要是家庭條件不好,連自己的小家庭都顧不上了,都生存下去都成問題了,還要花費如此多的心思和金錢,為父母養老,他們能接受嗎?

所以人老了,有錢或沒錢,有用或沒用,可能會被不同對待,這是極為現實的一點。

三:別指望養兒防老,人只會學會靠自己,才是真的有保障

相比於大多數人而言,陳伯伯應該算是幸運的,因為他每個月有幾千塊的退休金,這些年基本都存着,沒怎麼花。

子女也知道這一點,所以對於照顧他,沒什麼意見。雖然他們的條件都很一般,但對自己也算得上盡心,陳伯伯已經很欣慰了。

但是那些沒有退休金,也沒有存款的老人呢?可能會相對被動一點,因為你沒有底氣,難免要看子女的臉色。

這就提醒我們,人老了,別太指望養兒能防老,只有學會靠自己,才能讓往後的生活有更多的保障。

有些事,不必等到老了以後才明白,提前做好某些準備,可以讓自己有更多的保障和退路。

如果我們一早就沒有將晚年生活,全部寄托在兒女身上,也不至於在後來,因對方不和我們的心意,而產生失望的情緒。

要知道,子女成家了,不可能再事事受我們掌控了。多為自己而活,多為自己打算,多學會依靠自己,往往是更為聰明的選擇。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