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67歲的退休老人鍾大爺,和兒子兒媳一家三口生活,在別人眼裡,他享受著兒子滿滿的孝順,可現實他卻活得苦不堪言。林大爺說:「很多子女的陪伴式養老,並不是真孝順,而是在變相啃老!」為什麼子女的陪伴養老,會被鍾大爺認為是變相啃老呢?下面就來聽聽鍾大爺的故事。
講述人:鍾大爺、67歲
我是一名單身老人,我的老伴在8年前就去世了。
我和老伴生育了一兒一女,他們都結婚很早,個個都是20出頭就在外成家了。所以我和老伴不到50歲,就做了爺爺奶奶,並且也成為了新一代的「留守老人」。
兩夫妻同住,子女只有逢年過節才會回來,那時候我們還在上班,倒不覺得這樣有啥不好,不跟子女同住,也就不用幫他們帶娃,每天工作忙忙碌碌地,下了班回到家想幹嘛就幹嘛,活得也是自在。
然而,8年前老伴去世後,我這安逸的生活狀態卻被打亂了。一個人生活很麻煩,飯菜不好做,孤獨地沒人說話,家裡冷冷清清地,十分讓人抑鬱,尤其是60歲退休後,每天無所事事地,真的讓人活得煎熬。
那時候,我曾跟兒子提過,想去他那邊一起生活,可兒子卻拒絕了我,說大城市很亂,不適合我生活。其實,我知道這是借口,因為兒媳管家,那會兒兒子家正住着親家兩口子,而我自然就不可能住進去了。
但我也沒有感到失望,因為身邊有一堆和子女分開住的老人,有些疾病纏身,需要子女陪伴照顧的,都還一個人生活,所以想想自己,健健康康能吃能喝地,比他們自在多了,而這心態也就平衡了。
在這獨居生活的時候,我極力尋找最安逸的生活方式,一邊存錢一邊再就業。我找了份保安的工作,每天白天上10個小時,一個月休息兩天,工資1800元,剛好夠自己一個月的伙食開銷。而每個月4000多退休金,我都拿來存銀行,偶爾會拿出點錢來,去旅旅遊,或請人吃個飯、唱個歌消遣一下,但大多數都是存錢為主。
雖然說有了工作,有事可做了,也有錢可存,但是人越老卻越怕孤獨的,尤其是看到那些跟自己一樣獨居在家的老人,一個個突然在家病逝,我就有種恐慌,真怕自己哪天在家發生意外,無人知道,也這樣無聲無息地走了,那該有多痛苦。
我心裏越來越期盼,能得到兒子的贍養,即使當下都說「養兒難防老」,但還是希望能和兒子同住,讓我得到一絲照顧。就在我滿心期望時,兒子一個電話讓我欣喜若狂。
在我退休後的第四年年末,兒子突然打電話來說,他們準備搬回家裡住了,沒有說什麼詳細的理由,就讓我好好收拾屋子,年底他們回來過年就不走了,大孫子也遷回這邊讀高中。當時,我也沒有去追問,只覺得他們回來就好,這樣我就不孤單了。
那年過年,是我繼老伴去世後,最開心的一次,兒子一家不再像往年一樣,大年三十趕着點回來,然而初二就走了。而那年,兒子從年二十五回來,就沒再離開了,讓我整個過節都充滿雞血一樣,把他們伺候得服服帖帖的,保安的工作我都辭退了。
但是,過完節,漸漸了解了兒子回來的原因後,讓我有點高興不起來。本以為兒子這次回來,是因為我老了,然後回來陪伴我養老的,就算不是為了給我養老,也應該是想關顧一下我。然而兒子一家回來,卻是另有所需。
剛出完年,兒媳就說懷孕了,留在家裡養胎不上班,兒子呢在附近找了個班上,掙不到多少錢,一個月也就6000多,他自己換車貸房貸,就剛剛好。大孫子呢,因為轉學原因,則留在家裡,等8月去插班。
這麼一來,家裡的開銷就變成我在負擔,一大家子每個月至少要3000多伙食,尤其是兒媳,養胎天天要吃好的,兒子每個月也拿不了多少錢給我,我一個月4000多的退休金,也就基本花光了。
起初我覺得這樣沒什麼的,反正我也攢了2-3十萬,不怕沒錢花。再說了,兒子兒媳花我的錢,也是一時的,等孩子出生後,他們兩口子也應該能正常工作,到那時候也就不用全花我的錢了。
誰知,小孫子出生後,我不僅成了全家人的保姆,還成了他們的「搖錢樹」。兒子掙的工資,一分都見不着。
兒媳呢倒是積極,孩子4個月就丟給我照顧,她自己去上了班,每個月是有拿點錢回來,但也就1000多,僅夠小孩子吃喝拉撒。而且大孫子的插班費,3萬多,也是我出的,每周的生活費,也是我這邊拿的。
所以,兒子一家回來後,我看似得到陪伴,也是享受到了一家人的溫馨,但是我的老本卻在一點點的減少。
有人會質疑,為什麼我不會拒絕,畢竟兒子他們已經成年為人父母,我怎麼還要這麼慣着。
說實話,我也有拒絕過,但是兒子的花言巧語,真的讓我沒辦法拒絕。每次都說我先墊付出去,等他發了工資來,或者發了年終獎,更是誇海口說外面的房子賣了,就會一次性還給我。
兒媳也是如此,天天在我耳邊說好話,把我誇得很不好意思拒絕,大孫子也十分有一套,要錢的時候,叫爺爺叫得十分動聽,大家說遇到這樣子女孫輩,你忍心不給錢嗎?
而且我也覺得兒子還是很靠譜的,相比很多左鄰右舍的老人們,他們手裡再有錢,可沒有子女陪伴和孝順,而我卻有兒子一家陪着養老,所以,這錢還是花的挺值的。再說了,兒子外面的房子也值不少錢,真賣了他肯定會給我一點錢的,就算不給我老了也是歸他贍養的,這花來花去,一樣是自家人的錢。
直到去年,一個親戚突然告訴我,兒子前幾年炒股虧了很多錢,外面的房子其實早就被他賣了,而這次回來,也就是在外面耗不起了。聽到這樣消息,我很震驚,我一直以為兒子是想家了,或顧及我的一個人在家,所以才選擇全家搬回來住,誰知卻是這樣的原因。
難怪這些年,儘管我再怎麼對兒子嘮叨,他都好像沒有以前那麼反抗和抵觸,兒媳也是一改往日的跋扈,什麼都依着我,還很主動洗衣做飯。孫子一有什麼不尊敬我的地方,他們也會很嚴肅地處理。
而現在想想,這種種的變好,其實大概都是為了討好我,然後好讓我出錢養家吧?
可就算知道兒子有這樣的意圖,我也沒辦法做出怎樣的反抗,因為他們確實落魄了,如今又生了個二胎,大孫子又還在讀書,我不去分擔一點責任,哪裡過意的去。所以,現在的我,過得比一個人在家還煎熬,每天要幫着伺候他們一家四口,還要出錢貼補生活,沒什麼錢存就算了,還把自己搞得很累。
雖然我得到了兒子兒媳的陪伴,但卻失去了很多晚年所需要的自在和金錢。
所以說,當下很多子女的陪伴式養老,其實並不是真孝順,而是一種變相的啃老。相信很多父母也跟我一樣正在經歷着,有些才剛開始經歷的父母還不以為然,覺得這就是一種幸福。
可時間久了,手裡的錢被啃得差不多了,那時候我們就辛苦了,特別是一有啥毛病需要花錢醫治時,手裡沒什麼錢,依靠子女又不行,那可就要崩潰了。
說了這麼多,對於子女這種陪伴式的變相啃老,你們有什麼好法子解決嗎?歡迎大家留意探討。
鍾大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