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問題我想了很久。大多數時候,我們覺得死亡離自己很遠,遠到像另一個世界的事。但有時候回頭一看,它可能就在下一秒、下一輛車、下一次伸手摸水龍頭的時候。
下面這三個故事,都是真事兒。看完你就知道,活着這件事,有時候真的全靠運氣。

那場婚禮大巴車禍,我媽以為我和弟弟也在車上
鄰居家閨女結婚,我們都要坐大巴去男方家裡吃飯。我爸媽有事去不了,給了禮錢,讓我帶上弟弟去上禮吃飯。後來我媽覺得我倆小孩拿錢不安全,就把錢交給大伯母幫忙拿着,我倆只管去吃就行。
第二天早上,結婚都是天不亮就開始忙,我實在起不來床,就跟弟弟說:不去了,在家躺着睡覺吧。
不到中午,爸媽就回來了。我媽一進門,看見我倆還在床上躺着,直接哭了,又笑又哭的那種。
後來我爸跟我說,那輛去男方家的大巴,在大橋上出車禍了。有人直接從車窗甩到橋底下去了,好幾個救護車。門口有個小哥也是自己一個人去吃飯的,沒怎麼受傷,但後來發現他也傷得很重,叫不醒。鄰居想給他家裡人打電話,緊張得找不到號碼,就打給了我媽。

我媽說,她當時腦子一片空白,然後就哭了,手機都拿不住了。她第一反應就是——我和弟弟也去了,也在那輛車上。當時她和我爸正在高速上,她讓我爸掉頭回去。關鍵時刻男人還算清醒:高速不能掉頭,只能下一個出口再折返。
等他們趕到醫院,找了一圈沒找到我。給大伯母打電話,怎麼也打不通——估計車禍時手機摔丟了。我當時又小,沒有手機。
最後我媽跑回家,推開門,看見我倆正呼呼大睡。
那個心情,我現在當父母了才真正明白。

那個漏電的水龍頭,我用手摸了三次
高中的時候,有天放假,我在洗手池洗頭。洗到一半換水,打算用手試一下水溫,結果摸到流出來的水——麻手。
正常人意識到漏電,是不是應該趕緊關了開關找人修?但我當時不知道哪根筋搭錯了,明明已經感覺到手麻了,偏不信邪,又伸手試了一次。確定,確實漏電。
我跑去找我哥。我哥說漏電你就別洗了唄。我說我頭上還有泡沫啊。他說那你去看看旁邊那個塑料管的水帶不帶電。
我就去了。
沒錯,我這個憨批,又拿手摸了水。
不過說實話,當時除了手麻,倒也沒什麼別的感覺。晚上我爸回來聽說了,趕緊找電工。電工師傅拿着電筆一測,滿臉震驚地看着我——據他說,那個漏電量,絕對能電死人。
當師傅得知我摸了三次之後,沉默了好幾秒。然後給我認認真真科普了一堆防觸電知識。
我的手,後來麻了兩天。

疼了快十年的肚子,差一點就要了我的命
我小時候天天肚子疼,疼得受不了的那種。但破醫院一直沒查出來原因。
後來12歲那年,家裡定了機票要去三亞玩。起飛前兩天,我又肚子疼得不行,去醫院檢查。大夫做B超,手滑了一下——本來膽囊不在檢查範圍內,結果探頭滑到那兒了。
醫生當場來了一句:「??,這怎麼有個洞?」
後來確診是膽總管囊腫,切下來的時候直徑有10厘米。醫生說:如果你上了飛機,氣壓變化會把膽囊壓爆,當場死亡。
查了快十年沒查出來的病,一直被肚子疼折磨着,最後在快要死的那一刻,被一個「手滑」查出來了。
你說這是命大,還是命硬?

死亡這東西,最嚇人的不是它來了,而是它來的時候你根本不知道。你以為明天還有,其實差一點就沒有了。活着,本身就是運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