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並不是所有的喜歡,都會被用心對待;
並不是所有主動,都能得到正反饋。
在曖昧階段,常常會出現一個困境:
你知道TA喜歡你,而TA也知道你喜歡他;
但是對方常常不主動,至少主動的頻率沒有你高。
在這種相處模式,主動節奏有落差的情況下,你就會焦慮內耗。
為什麼喜歡你,對方卻不願意主動?跟哪些原因有關?
-01
越喜歡你,TA越自卑
人是情緒的產物,心是愛的產物。
一個人的自卑,膽怯,嫉妒,享受,快樂,難過,憤怒……
所有的情緒,都是心產生了。
一個有愛的人,被愛包圍的人,才懂得什麼是愛;
懂得什麼是愛,才會如何去愛自己;
而如何愛自己,又決定了別人如何對待TA。
明白這個邏輯,你對照身邊圈子裡的人,就會發現什麼?
那些會愛自己,會愛別人的人,往往是不缺少愛的。
而那些不會愛,很擰巴,不會表達愛,甚至「心是好的,辦了壞事,說話惹人煩」。
自卑感就是一個很明顯的表現。
TA越喜歡你,就越容易感到自卑。
心理學上有個概念——自我矮化心理。
平日里再自信的人,也容易在喜歡的人面前感到局促。
本質原因是什麼?
他喜歡你,就意味着他在你面前會很低;
姿態放低,自尊感放低,配得感降低;
他對你的印象,就充滿了光環效應,充滿「情人眼裡出西施」的美化行為。
所以你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讓TA對號入座。
越是喜歡你,TA就越膽怯,越猶豫,越容易後撤。
除非你更主動,你願意投入耐心,去改變TA的自卑和匱乏;
當你給他足夠多的安全感,讓他信任你,依戀你,他才會逐漸在你面前放鬆下來。

-02
你的反饋程度,決定了TA是否主動
還有一些人,屬於「高敏感,高需求型」。
在男人身上,會被稱為「小心眼」;
在女人身上,會被稱之為「作」。
你回復TA消息的速度,比上一次慢了10秒鐘,他就要發脾氣;
你對他的態度,稍微有一些轉變,他就開始懷疑你的愛;
你給他的反饋,但凡不及時或減少一點,他就會發脾氣。
在你們的互動中,TA很容易過度解讀你的某些反應。
你回到自己的節奏中,做自己的事,被TA當成不喜歡了;
你不喜歡完全佔有對方生活的相處模式,卻被對方當成冷淡。
於是,TA會從你的一些反饋,一些行為,一些細節,去捕捉你是否還喜歡他。
從心理機制來看,這是一種自我保護式的「責任轉移」。
就像分手後,有些人會四處訴說自己的不幸,把關係破裂完全歸咎於對方。
這樣的人,就是不願直面內心的脆弱,膽怯,錯誤;
於是,TA就把怯懦包裝成你的「問題」。
簡單來說:習慣甩鍋,從來都不會先從自己身上尋找問題。

-03
如何打破「對方不主動」的僵局?
第一:去評估你們在關係里的真正價值
你到底喜歡對方什麼?
對方是否值得你繼續主動,投入精力和成本?
對方喜歡你什麼?
對方為什麼選擇你?
你們的關係,會持續停留在曖昧期,還是很快進入下一階段?
人永遠要對自己,對TA,對關係有一個直觀的評價體系。
當你覺得值得,那就去做;
當你覺得不值,甚至你不斷被對方消耗,那你就果斷止損。
第二:換一種方式構建關係
曖昧也好,情侶戀愛也好,最好的相處模式一定具備「鬆弛感」。
你放鬆,對方也放鬆;
你開心,對方也開心。
你們不必是相愛相殺的仇人,更不必用虐戀,用互相折磨,用猜測懷疑來證明彼此的喜歡。
這樣的關係毫無意義。
你們只需要遵從自我的感受,以放鬆的姿態和對方相處,這就夠了。
不要太期待結果,不要太執着誰先主動,誰先付出;
你只要去想,當下快樂,當下喜歡,那就足夠。
第三:去表達你的感受和想法
你們是很有必要定期來一場「有效溝通」的。
將你的感受,你的想法,你對感情的態度跟對方表達出來;
當你說了,對方怎麼做就是TA的事兒了。
他改變,那就繼續;
他始終不改變,你和他在一起越來越痛苦,該怎麼做,還需要說嗎?
對方不主動,你可以主動,無非是誰先捅破窗戶紙的問題。
如果你主動了,熱情了,付出了,對方還是故意吊著你,不主動;
你要做的,就是瞬間抽離,讓對方「欲擒故縱」的想法落空。
話題:
對方喜歡你卻不主動,你會怎麼選擇?
作者何所歡:
專註兩性情感,婚姻家庭,性格成長,社交關係等分析,關注我,為你帶來更多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