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述一個女孩子的21年婚姻生涯,簡簡單單的想法,長大後遇見喜歡的人就結婚生孩子,最後丈夫婚內出軌,還遭到毆打,小孩長大了也不能把婚姻維持下去,最終離婚收場。
自述人:小微
來自中國海南三亞
我出生於農村家庭家裡有五個孩子我排老三,上有兩個姐姐、下有一個弟弟、一個妹妹。在我六歲的時候父親就離開了人世留下五個孩子,五年後母親改嫁帶弟弟、妹妹過去,我和姐姐留在奶奶家。奶奶年老也沒有人管我們我讀到二年級就輟學回家。在家幫忙干農活,姐姐18歲就到城裡打工當服務員。我只能陪着奶奶一起生活在農村。在我17歲那年我們村要修一條通往城裡的大公路,也是在時候我認識我的丈夫,他跟着包工頭一起來修建公路。他們搭的宿舍離我家不遠,一群年輕的小夥子。每次從田裡幹活回來都經過他們的宿舍。這樣一來一回生二回熟就認識了。那個年代有舞台,路邊唱歌喝茶的露天KTV。他跟他的工友放工回來就跑到我家的後門喊我,那時候沒有手機。這樣我們就去舞廳玩,有時候就去唱歌慢慢我們戀愛了。他也是農村的孩子,他家離我家也有十公里路程。18歲那年我懷孕了,他就帶我回他老家,他家也困難就一間瓦房裏面隔開成兩間卧室。後來我們的兒子出生了,父母湊出點錢給我們辦了婚禮,婚房也是那間瓦家。這時候生活上緊迫但我們的感情還是很好。

他去工地幹活,我在家帶孩子,有時候育種隊來我就去打臨時工一天50元。小孩就給婆婆帶。就這樣過了十年大兒子也十歲了。我們開始考慮要二胎,人生就是這樣當你決定一件事情的時候老天爺也會眷顧你,這年我懷孕了。我丈夫的工作也越來越忙了,他也跟人家學包一些工地來做給人家送建房子的木樁。生活慢慢也好起來。我們也蓋起了一層平房,買了一輛二手貨車。也是因為生活變好,丈夫工作忙他有時候也夜不歸宿。起初我也沒有太在意,只以為他送貨到遠地方應酬喝酒多回不來也沒有想太多。

婚姻里不管走多遠只要一個人的心變了所有都變了
但這時候他已經有人在外面了。我老二出生兩個月是個兒子,有一天我妹妹告訴我看見姐夫帶一個女孩子從酒店出來,我當時心裏在想「不可能那麼顧家的丈夫,我們一起從什麼都沒有到慢慢變好他不會這樣對我的。」我還是半信半疑跟我妹妹去到酒店的餐廳真的看見他們一起吃飯,他們的舉動就像一對戀人,當我看到這場景就愣住了,眼淚一下子嘩啦嘩啦的掉下來。心很痛但還是忍住了走過去,我想親口問一下他,「為什麼這樣對我」當他看見我站在他面前的時候他也愣住了。「你怎麼來了?」「我不能來嗎?我就想問你為什麼這樣對我」他的反應是趕緊把那個女孩子拉出去。當時我也不知道哪裡來的淡定不哭不鬧。他給女孩子叫了輛的士。女孩子走後他跟我解釋是一個客戶。你們認為我會相信嗎?我當時心裏就像萬隻螞蟻在爬,我小孩剛剛滿2個月,我沒有工作,生孩子帶孩子疲憊的不像樣子。我不敢去想離婚,離婚了我能去哪裡?孩子那麼小,我的未來又何去何從?種種的疑問在我腦海里浮現。

生活不是你夢裡的童話世界
最後我只好跟他回家,但我心裏對他已經沒有之前的那份信任了。從這以後我們開始有了爭吵。婚姻里的出軌真的不能回頭。他也會有時晚上不回家,我也不想再去問,不知道是因為被傷了感情死了?還是帶孩子疲憊了?他有時候不回家但他也拿錢回家給我管。就這樣的生活維持了六年。也在這一年他家迎來了徵用土地有了賠償款我們把房子蓋上一層,二層的樓房。買了輛小轎車,我也學到了駕照。老二也上了一年級,老大十六歲。我也不知道腦子出了什麼問題突然想要個女孩子來養,最後商量我們決定領養一個女孩子,花了八萬元辦了領養證。帶回來的孩子才一個月,這時候家樓下有兩個鋪面出租,我們住二樓。

只有轉身才是給自己保留最後的尊嚴
婚姻就這樣為了孩子一年復一年孩子長大了。我們也麻木了,是好是壞為了孩子什麼都能忍。在姑娘五歲的時候我們結束了二十一年的婚姻。我帶走老二,姑娘和大兒子判給了他。我什麼都不要離婚協議上我標明我所有應得的財產留給孩子,我凈身出戶。為了愛情早早結婚,為了生活不管多苦都堅持,為了孩子忍着丈夫的出軌,為了平息心裏的傷痛離開了這個自己用青春堅持下來的婚姻。

離開可能是好也是壞的決定
人們常說一個人如果沒有婚姻人生就不會完整,婚姻是一個未知數?只有我們不段的去探索一個合適的方式來經營!有人說婚姻里的兩個人就像戰友一樣,一起奮鬥一起鼓勵才能突圍。如果一方放棄了這個婚姻可能就走向收場。我也明白一個道理越看透越膽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