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說:「女怕午時生,男怕子夜臨」有道理嗎?


子女一結婚,家裡的老人,都盼望着子女早生孩子。生孩子是大喜事,但民間為什麼有「女怕午時生,男怕子夜臨」的說法呢?

古代的人們,是按時辰計算時間的,十二地支對應十二個時辰,並根據,代表十二生肖的動物的出沒時間,給各個時辰命名。古人發現,鼠類出沒頻繁的時間是,夜裡十一點到凌晨一點,人們便把這個時間稱為子時。中午十一點至十三點,烈日當頭。馬的性子,就像中午的太陽一樣火烈,這個時間被稱為午時。

女怕午時生的意思,就是女孩子忌諱午時出生。據說,午時出生的女孩子陽氣太重,容易大大咧咧,有的人家怕這女孩子,承受不住陽氣,會衝到家裡其他人,就會把孩子送走,過幾年再接回來。

男怕子夜臨的意思是,男孩子忌諱子夜降臨。子時的陰氣最重。男孩子如果生在這個時辰,陽剛之氣不足,性格上會比較柔弱,以後做事也婆婆媽媽的,難以成大氣。

午時生女,子時生男,古人認為是陰陽犯沖,對孩子的成長和命運都是不利的。現在看來,這都是封建思想在作怪,毫無科學道理。

說明:圖片來源於網絡,如有侵權請告知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