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無餘依涅槃」

有餘依涅槃說的是羅漢境界,不夠徹底,而無余依涅槃則是佛境界,是非常徹底的一種境界。佛說學佛之人第一個發願則是使一切眾生皆成佛,這樣都能夠達到「我」的成就一樣,「令人無餘涅槃而滅度之」。所以,如果學佛的人覺得自己很痛苦,有煩惱,沒有願力,那就不算是佛法真正的精神,因為這種想法是消極的、逃避的,甚至連羅漢境界都談不上。而佛的願力所說的是,學佛不是為自己,而是為了一切眾生。

  佛教化救度了無數無邊無量的眾生,但在其心裏絕沒有這個觀念,絕不會說某一個眾生是我度的,這就是佛的願力和胸襟。學佛就是要先學到這個胸襟:雖然幫助了千千萬萬的人,心中卻沒有一念認為這是自己的功勞。佛的境界謙退到了這個極點,他想要度盡眾生,但其心胸沒有絲毫教化人或是度人之念。所以,佛與其他宗教的教主是不一樣的,佛非常平凡、平實、沒有權威性,它只說你的成就是你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