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媽媽和7歲的兒子站在書房裡的對話。
媽媽說:「你看你字寫得雞爪爬似的,對你有什麼好處,你能得到什麼回報?」
兒子說:「我只得到了批評的回報。」
媽媽無言了。

小孩子能說會道,為什麼作文就寫不好
現在的小學生有一個普遍的現象,那就是口才表達能力很強,邏輯嚴謹,用詞精準,有時候懟得家長啞口無言,只得乾瞪眼,為了維護自己的權威,就只能君子動口也動手了,在棍棒的壓迫下小孩就只能有哭喊來抵抗了。小孩子嘛,本性都是善良的,與家長的爭辯其實也並不是為了讓家長下不來台,或者顏面掃地,本心也許只是堅持自己的某種觀念,或對或錯,他們暫時缺乏分辨的能力罷了。而家長偏偏也缺乏引導的耐心,就只能棍棒底下出孝子了。
小孩的能說會道相信家有小孩的家長都深有體會,但是你讓他們去寫個日記或者寫個看圖寫話 ,那好像要了他們的命,各種磨蹭,各種發獃,一小時過去了,你只看到了小字本上的幾個歪歪扭扭的小字:「今天,我........」。家長崩潰了,忍不住痛罵:「你把懟我的本事寫出來就是一篇很優秀的小作文了」。
為什麼現在小朋友口語表達那麼好,書面文字功底卻這麼的弱呢?有人會說兒童字都不認識幾個,書也沒讀兩頁,沒有輸入哪裡來的輸出。好吧,暫且放過小學生吧!但請看看初高學生的作文,優秀者依然寥寥。絕大部分的邏輯混亂,內容乾癟枯燥,情感無病呻吟,主題空洞乏力。為何?有人又說了,現在家庭往往都只有一個或兩個小孩,大人看得重了,從小的嬌生慣養,缺乏對生活體驗,情感的冷漠,對人情世故的無知,寫不出來那是時代的錯。遙望80後,90後,白天上學,晚上回來幫父母干農活,至於洗衣做飯燒火餵豬那更不在話下了。
學校和家庭好像意識到了這個問題,春秋郊外旅遊,言之鑿鑿的接觸大自然,寒暑假外研遊學,不過是一場乘興而去,敗興而歸的長途旅遊,滿眼的高樓大廈,趕集似的疲於奔波,最後啥也沒剩。
既然對生活的感悟這條路行不通,那就提高孩子的寫作技巧吧!先不管思想性的深刻與否,把內容寫得花團錦簇也行,於是又紛紛送到「15天讓你的寫作妙筆生花」「掌握這幾種寫作技巧,高分等你來」的寫作培訓機構,上了十幾次課後,寫作能力濤聲依舊,家長又崩潰了,或放任自流,或死馬當作活馬醫,慢慢的發現不去培訓還不成,因為他們「您來 ,我們培養你的孩子,您不來,我們培養您孩子的競爭對手」,最後累了孩子,苦了家長。
有人又說了,寫作是個長期的過程,是厚積薄發的過程,急不來。事實果如此嗎?寫到這裡,我想起了讀過的一篇民國小學生的春遊日記,摘錄如下:
某月某日,校中放假。課餘在家,殊無聊賴。聞街外有賣花之聲,遂知春日已至。披衣出外,不覺步至山下,牧童三五,坐牛背上,吹笛唱歌。再前行,青山綠水,白鳥紅花,楊柳垂綠,桃梅堆錦。仰望白雲如絮,俯視碧草如氈。見有茅亭,乃入座。未幾,炊煙四起,紅輪欲墜,乃步行而回。就燈下而記之。
現在的小初高學生寫作能力差,難道全怪孩子嗎?成人的鍋他們不應該背,家長須反省反思。一個孩子呱呱墜地,不就是一張白紙,是成為畢加索、齊白石,還是塗鴉,不都得看成年人怎麼去揮筆嗎?前提是你也得具備揮筆的能力罷。
沒有天生就會的人,家長得自我學習。
首先你得控制自己的脾氣,不急不躁,量變到質變是有個時間沉澱的過程,沒有一就而蹴的,嘗試着讓自己不要太急功近利。
自己得會寫作,能寫作。很多家長一聽就懵了,因為他們很多人的寫作水平極大部分就保持在當初高考的那一水準,毫不客氣的說和現在高考娃一樣,甚至不如,只不過多了些社會閱歷,懂了些人情冷暖。80後,90後這一幫子大學生太安逸,好多其實真沒學什麼東西,或者學了,往社會上一放,沒點用,學了還不如不學。怎麼辦呢?自己去嘗試學寫作,和孩子同步。小學的學習小學的寫作,初中的學習初中的寫作,高中的學習高中的。大學的你也無能為力了。在和孩子同步的過程中發現並改善,慢慢的會趨於美好。
立足課本,學會吸收和質疑
大量的閱讀肯定會有裨益,但是營養的全面吸收往往需要慢嚼細咽,尤其在這個諮詢泛濫,新聞滿天飛的時代。其實我們立足課本就好了,你把每一篇課文的章法布局,內在邏輯弄明白了,你也就懂得了作者遣詞造句的目的了。很多家長在這方面和孩子互動就很少了,從來不看看孩子的語文課上的什麼,怎麼上的,孩子有沒有什麼問題不懂的。不妨和小孩一起探討一下。比如「我家門前有兩棵樹,一顆是棗樹,另一顆也是棗樹。」這是魯迅《野草·秋夜》文章中的一句話,和孩子聊一聊多好。
最後,切記平等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