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哪個冬天,比這個冬天更冷。冷的不只是身體,還有情緒。
有些情緒,註定無法與人分享,只有自愈。
就像疼痛無法由別人代替一樣,只能靠自身的抵抗能力,親自體會那種切膚的感覺。
這樣的情緒,是某些心情的疊加,越壘越深,就像一口井,每每望下去,就感覺特別無力。
這樣的時候,一定告訴自己遠離那口井,想盡一切辦法調整自己的狀態,否則特別容易陷進去,一旦兩腳泥了,就容易越陷越深。
負面情緒,是每個人都可能會面對的現實。想要真正的釋懷,只有自己找到情緒所起的理由,自渡方能快速自愈。
前段時間,感覺自己就陷入了這種情緒當中了,說不出為什麼,就是感覺對什麼都不感興趣,做什麼都不快樂。
想跟朋友聊一聊,可是話一出口,又不知道該如何表達。當朋友追問時,自己又說不出子丑寅卯。最後不得不無奈地說,算了,還是我自己慢慢消化吧。
其實,每個人都可能會遇到這樣情況,明明很壓抑的情緒,卻在出口的一瞬啞然。不是什麼秘密,只是各種情緒的交織,你已經找不出最開始的那一縷。
只有靠自己去慢慢拆解,順着情緒的脈絡,一點一點找到每一個打結的地方,一點一點的耐心地打開。
沒有誰真正懂你,只有自己明白那些毫無來由的情緒,情由何起。
在自我開解的過程中,慢慢明白了自己鬱悶的理由,其實就是放開後疫情感染陡升的焦慮。
先是哥被傳染,而且咳嗽癥狀比較嚴重,那些天嫂子一直奔走各個藥店買葯,聽說很多藥店沒有葯,很多葯買不到,心就跟着慌。
受他們影響我也着手買葯,為即將從外地回來的家人做準備,結果莫名中招,本來是等家人們回來安全躲避,結果自己卻帶着病毒等他們,心有愧疚。
等一家人都感染了,孩子的癥狀又比較嚴重,先是發燒時間長,後是咳嗽遷延長,看着他發燒着急,聽着他咳嗽心疼,這種心情真的是七上八下,五味雜陳。
情緒,就一直被這種不間斷的壓力裹挾着,堆積着,發酵着。一邊要細心照料家人,一邊又對未來不敢期待。表面上笑着,內心卻是恐懼和無助。
當越來越多的人陷入了這種困境,也聽到了很多人有這樣的情緒,在開導別人的同時,也意識到想真正從負面情緒中走出來,只能靠自己。
我開始聽書,聽梁曉聲的《年輪》,描寫的是一群一起長大的孩子,後來一起當知青,一起返城,擁有各自不同的人生,過得好時很少彼此打擾,但是每個人遇到困難時一定都是伸手相助,就像血濃於水的兄弟姐妹,相扶相攜不離不棄。我被那種人性中的溫暖感動着,慢慢又對生活充滿了希望。
我開始每天與母親視頻聊天,聽她講過去的事情,聽她小時候的生活有多難,因為家裡人多糧少,從來都吃不飽。聽她說她母親得了肺結核,整日整夜的咳嗽,吐血,家人卻無能為力,沒錢買葯,只能眼睜睜地看着她熬着,直到油盡燈枯。
聽着母親那些難熬的童年時光,再看看我們現在的生活,再怎麼也比他們好上多少倍,能有什麼邁不過去的坎呢。
跟父母輩比,我們才懂得物質豐富的幸福,跟別人的苦難比,才知道我們所遇見的困難簡直不值一提。
很多負面的情緒都只是因為太集中自己的感受,所以才會出現焦慮的堆積。
這個時候我們應該放開眼界,看看別人是怎樣度過相同的危機,看看別人在困境中是怎樣的堅強,看看陽光正怎樣一點一點照進現實。
這個時候我們應該打開心胸,去接納並不完美的事實,然後想辦法一點一點去克服,去變好。
去理解我們內心有些抗拒的別人的言行,每個人做事都有自己的原則和理由,不可能完全符合我們的意志,寬容別人,也是放過自己。
當發現情緒越來越低落時,不要放任自流,不要沉默抗拒。而是努力去尋找背後的原因,積極尋找解決的辦法,儘快走出情緒的陰影,擴大內心的陽光面積。
人生永遠沒有萬全的準備,只要有一顆無懼的心,相信車到山前必有路,船到橋頭自然直,那麼一切的困難都將成為我們跨越後的經驗,所有的的不安都將變成雲開霧散後的笑臉。
不要做負面情緒的俘虜,要勇敢地試着去自渡。
再寒冷的冬天,也不過是春天的序章。再困難的歲月,也終將是人生的過往。
願每個人都做自己情緒的主人,生活瑣碎,卻仍然一往情深。
文字:愛吾愛
圖片:網絡,誠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