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了,何必恐懼死亡



時光荏苒,轉眼間,走進了老年人的行列。

回首往事,歷歷在目,恍如隔日。可現實告訴我,已在人世間實實在在走過了幾十年,自己也成了一個老人。


公園裡,街角邊,涼亭下,樹蔭旁,或三三兩兩,或十八九人,或東拉西扯,或引吭高歌,或舞起太極……到處都是老年人的身影。

人老了,隨之而來的是機能衰退。大腦遲緩,行動不便,再加疾病的折磨,往往都會心灰意冷。即便有天大的抱負,在現實面前也只能慨然長嘆。每每想起日趨臨近的死亡,恐懼之感油然而生。


兒時,不止一次聽母親慨嘆:人幹嘛還要死,不死多好!言語中充滿了對人間的不舍,也表露出對死亡的恐懼。可她終究未能逃脫自然的法則,從人間走到了另一個世界。古往今來,人們一直沒有停止對長生不老的探索,可到現在,還沒有找到行之有效的佳方良策。


隨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隨着科學技術的進步,人們的生命得到了大大的延長。但在可預見的未來,人還是要無可奈何地死去。

生與死,是一種自然現象,是一種無法抗拒的演進規律。既然如此,還恐懼什麼?杞人憂天,惶惶不可終日,茶不思飯不想,只會加速你的死亡。相反,心胸豁達,看淡生死,反而更會延長你的生命。活着一天,就要開開心心,快快樂樂,管它生與死。


坦然延緩衰老,恐懼加速死亡,那你還恐懼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