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出生的時候我媽媽二十四歲,而現在二十四歲的女孩大部分都還剛畢業。現在身邊的朋友才工作兩三年,基本都是二十七八歲,就已經開始被催婚了。看着他們一個個步入了婚姻的殿堂,我不禁問道:你們為啥這麼早結婚了。他們幾乎都是這樣說的:「我媽媽想抱抱孫子」「每次回家都被催婚」「我今年三十歲了,年紀不小了」「我男朋友家裡經濟條件不錯」「我們談戀愛好久了,就想着要不結婚好了」
02
現代社會的戀情就跟工廠流水線似的,戀愛方式大同小異。大部分人的約會過程也都差不多:逛街、吃飯、看電影,放長假出門旅旅遊。有精神交流的情侶很少,兩個人只要快樂心就行。接着就是雙方家長見面,一起談談婚禮、買房的細節,大家達成了共識,OK了,就結婚吧。於是乎,現在的離婚率頗高。因為太多的男女都不知道何為婚姻,對另一半都沒有足夠的了解,就匆匆結婚生子。

雖然談朋友的時候雙方都很開心,但這只是結婚的充分條件而非必要條件。戀愛的本質是一個雙方互相了解的過程。這期間避免不了磨合的過程,可能也會發生爭執,但是這會使我們更加清楚對方的為人。在戀愛的過程中,生活習慣會因為兩個人長期在一塊,而產生同化現象。但是一個人的三觀缺不容易發生改變,倘若雙方三觀不同,就難以繼續磨合下去了。因此在結婚之前,我們首先就要了解對方的人生觀、世界觀以及消費觀。兩個人生觀不同的人,真的無法共處。比如一個積極進取,另一個每天只想着玩;一個假期想要出去旅遊,另一個只想在家躺着;一個想要出門上班奮鬥,另一個只想女方在家相夫教子。人生觀沒有錯與對,但是兩個人追求的事物和方向不同,若強行在一塊,毫無疑問不會有好結果。世界觀相悖的兩個人,幾乎無法理解對方的行為。做不到相互理解,只會越來越遠。如果消費觀念不同的兩個人結了婚,必定會使雙方的生活質量直線下滑。一個喜歡存錢,一個喜歡消費,談到錢就會引發矛盾,喋喋不休。另一方面,人的思維一般分兩種:自我反省和推卸責任。我們很有必要去認清另一半的思維方式。
03
會自省的人,通常都很理性,會對整個事件進行分析,首先從自己的角度開始,考慮自身不足的地方,接着會去弄清事件的本質,再和對方好好溝通,從而化解矛盾。女生們都比較感性,看重感情。在生活上難免有一些小情緒,時不時給你作一下;但女生又都是渴望被人寵愛的,所以在遇到小問題,男生哄一哄就好了。但是推卸責任的人,在遇到困難時只會逃跑,並且將問題推卸給對方,導致矛盾升級。所以女生們如果遇見一個推卸責任的男生,就算他的外貌和家庭條件再好,建議也不要考慮跟他在一塊,這樣只會使你滿身傷痕。此外,了解男女對待婚姻的態度也很重要。有些男人認為結婚只是隨便找個人過生活,我賺錢養家,你就得相夫教子還要做家務;而有些女人覺得只要經濟能力好,長得帥就可以嫁了。孰不知這兩種想法是婚姻的大忌,不想奮鬥的女人把自己的後半生全都交給男人,婚後失去了獨立的能力,在你人老珠黃後大概率就會被老公嫌棄。

現代社會對於女性來說是真的不太公平。如果你只會在家照顧老人小孩,沒有獨立的經濟能力,那麼你只能看老公的臉色拿生活費。女生們要知道,婚姻和愛情不是人生的全部,這只是你整個生命中一個階段。愛情只是你的社交,不是你的生活;婚姻是你人生的抉擇,並不是你的人生。如果只是到了年紀就要去結婚,那麼你人生的後半段必定會有更多的不開心出現。這種行為也是一種不負責的表現。當你遇到一個男生,他的三觀以及言行舉止會告訴你,他是否真的就是你的「真命天子」。在熟悉過後,你們就可以花9.9領取小紅本了。希望再問道為什麼結婚時,你能對我說:「因為我們相愛,在各方面都很合得來,而不是年紀到了。」希望在不就的將來,你就會遇見那個你很愛他、他也很愛你的人,你們三觀相似,靈魂會溝通,身體有激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