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不斷掏空台積電,為了自救,該企業罕見地做出了一個大動作。
台積電發布消息稱,他們將在台南科學園區建新廠,量產3納米先進制程。上樑儀式將在本月29日舉行。台積電的競爭對手三星早在今年6月就搶先宣布量產3納米GAA芯片, 7月還舉行了一場盛大的出廠活動。與三星相比,台積電的生產計劃差點晚了半年。(數據來源:參考消息網)

台積電芯片
如今台積電被迫向美國轉移產能,大量機器設備和骨幹工程技術人員連帶家屬一起,被打包送到美國,內部空虛之際,台積電為何此時選擇在島內建設先進制程的新廠呢?
一方面確實是為了公司的發展。目前,大陸已經擁有了不錯的生產成熟製程的能力,中芯國際等企業投了數百億擴大生產,其他海外企業的生產能力也不容小覷,台積電在這一領域占不到太大便宜。
但先進制程不一樣,這是國際稀缺材料,也是台積電的核心競爭力,想要在芯片行業的寒冬中存活下來,想要企業更上一層樓,發展先進制程是勢在必行。而且英特爾、蘋果等大客戶未來都將使用台積電的3納米製程,所以台積電建3納米製程新廠搞量產也是在情理之中的。

先進制程是核心競爭力
另一方面,台積電的新計劃與美國有很大關係。美國為了讓製造業迴流、發展芯片製造能力,通過各種手段逼迫台積電赴美設廠。首批赴美工程師有1000人,這一數字將繼續增加,到明年年底將翻倍。未來,這些人大概率會留在美國,為美國研發芯片,並帶來更多消費。台灣人才流失嚴重,各項資本也將快速流失。
台積電在美國的新廠是個無底洞,除了投入人才設備,還要不斷注入資金。新廠一期工程預計從2024年開始量產4納米製程,二期工程計劃從2026年開始製造3納米製程。這一系列決策使得台積電在美國新廠的投資額不斷增加,從最初的120億美元漲到了400億美元,成為亞利桑那州有史以來最大的外資直接投資案。(數據來源:參考消息網、環球時報)

拜登
眼看400億真金白銀要落入美國,台積電不想人財兩空,於是抓緊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的3納米製程工廠開張之前,先在島內建新廠,保留所剩不多的技術人才和核心設備,爭取不讓美國先拿到他們的3納米製程技術,保留核心競爭力,讓企業能夠繼續運轉下去。畢竟赴美設廠只是第一步,工廠開起來之後各種開銷不會少,台積電不能指望美國儘力幫忙,所以需要島內和其他地方的工廠不斷量產賺錢,供美國的分工廠吸血。
此外,台積電在島內建3納米工廠也有安撫人心的考慮。如今,赴美建廠的事鬧得滿城風雨,嚴重打擊民眾信心,台積電的形象也大大受損,被諷刺是“美積電”。台媒宣稱,台積電建新廠是用實際行動證明未來“深耕台灣”的決心,並打消外界的疑慮。

台積電亞利桑那州新廠
台積電的自救辦法看上去還不錯,但一切真的會這麼順利嗎?美國對台積電的產能和技術勢在必得,未來帶走的人才設備只多不少,島內現有的工廠已經面臨人手不足的情況,新廠招工更不會容易。只有工廠沒有工人,那擁有再先進的技術也造不出芯片。
即使最後新工廠排除萬難順利投產,台積電頭上還要供着美國工廠,大家都知道美國當地成本高,並不是一個理想的投資地,台積電的創始人也說過,在美生產又貴又浪費。如今,台積電的真金白銀不斷砸進去,不僅回本艱難,還可能連累新工廠。輕則阻礙擴大產能,重則被迫關門破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