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家不少親戚,擔心"反覆感染,再得一次",同時又被網上鋪天蓋地的各種信息轟炸得暈頭轉向。
正好,我來研究一下,供大家參考:
首先,有的病,一般來說,確實只會得一次,比如我們熟悉的水痘,還有不熟悉已經滅絕的天花。
這都是雙鏈DNA病毒。

雙鏈DNA
那為什麼只會得一次呢?我們先來看看病毒的活動方式。
病毒感染人體後,會“鑽入”細胞,借用細胞中的“車間”進行複製,生產出更多病毒,而在複製過程中,雙鏈結構有助於“糾錯”,進而保持遺傳物質相對穩定。
這樣一來,病毒是穩定了,但經過初次感染後,人類的免疫系統也記住它了。一旦下次再接觸這種病毒,免疫系統就會迅速反應消滅它。
但是,新冠病毒是單鏈RNA病毒,複製過程中難以糾錯,於是就容易發生“變異”。
所謂“變異”,其實就是複製過程中某些地方複製錯了,是一種無意識的自然隨機過程,而不是和有些人想的,像孫悟空一樣主動變來變去。當然,變異還有其它機制,在此不展開。
總之,隨着病毒的傳播,變異也在不斷進行,而當關鍵點出現變化時,變異株就可能擁有“免疫逃逸”的能力,即免疫系統“不認識它了”。
這時,如果我們再接觸這種具備“免疫逃逸”的變異株,就可能“再得一次”。
但短期來看,根據我查到的相對可靠的資料,如果這次感染了奧密克戎,一般康復後的幾個月內,一般不會再感染任何變異病毒。
不過長期來看,隨着病毒的傳播和變異,一旦產生擁有更強“免疫逃逸”能力的變異株,那麼不排除“再得一次”。
我身邊有這樣的案例,即2020年在武漢感染過一次,而這次2022年又感染了一次奧密克戎變異株,這也確實是合乎科學預測的。
其實,類似的變異現象並不少見,我們經常聽說的“流感病毒”就是如此。
流感病毒也屬於單鏈RNA病毒,其中,甲型流感病毒有着極強的變異性,每隔十幾年就會發生一個抗原性大變異,產生一個新毒株,讓人類很難提前進行預防性疫苗接種。
當年2009流感大流行,就是這個甲型H1N1流感病毒引起的,當時還在學校的同學,應該深有體會,一燒一大片。
因此,如果你願意,你需要每年都打流感疫苗。
最後,希望大家保護好自己,尤其是身邊的老人,千萬不要輕視,不要輕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