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吃點土豆,身體會發生什麼變化?1個危險吃法,讓糖尿病風險飆升20%

原創 關注→ 健康時報 北京

點亮星標

,不錯過每一次推送

土豆是許多人廚房中必不可少的食材,馬鈴薯、洋芋、山藥蛋、薯仔……都是不同地區對它的稱呼。我們到底有多愛吃土豆呢?薯條、炒土豆絲、大盤雞、土豆燉牛肉、狼牙土豆、土豆泥……各式各樣的土豆菜品層出不窮。

但你是否想過,習以為常的土豆吃法中,可能藏着健康陷阱?最近一項研究發現,土豆一種常見吃法,竟會讓糖尿病風險增加20%。

健康時報資料圖

土豆這麼吃,

糖尿病風險增加20%

2025年8月6日,《英國醫學雜誌》上發表的一項研究,追蹤了20.5萬餘名成年人長達數十年的飲食習慣數據,發現土豆的攝入與2型糖尿病風險密切相關。

其中,每周吃3份油炸土豆(如薯條,1份約120克),糖尿病發病風險增加20%;

相比之下,烤、煮或土豆泥形式的土豆,則與糖尿病風險並無顯著關聯。

研究截圖

此外,研究還發現,用全穀物替代土豆可以降低糖尿病風險,相反,用白米飯替代土豆則會增加糖尿病風險。①②

健康時報資料圖

土豆,很多人吃錯了!

愛吃油炸土豆(×)

土豆最不建議油炸着吃,因為吸油。營養師谷傳玲在個人公眾號刊文介紹,薯條越細,內部的水分越容易跑出來,薯條也就能吸更多的油;如果切成特別薄的片,就是薯片,那裡面的水分基本上都會跑出來然後吸滿油。所以含油量是:薯片>細薯條>粗薯條>土豆。③

所以你如果實在想吃薯條,建議選粗的,或者使用空氣炸鍋來做。

土豆當菜配飯吃(×)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健康所徐維盛在健康時報曾刊文介紹,土豆絲的主要成分就是澱粉,再加上重油快炒,會讓這道菜的熱量翻倍。所以,別只用這個菜配米飯,那就相當於吃了兩份主食。

健康時報資料圖

科學的做法應該是炒土豆絲時,去掉2/3的土豆,加入1/3青紅椒,1/3胡蘿蔔,再來一點肉絲,這樣的一盤炒三絲,再減少一些主食的攝入,才更營養。④

土豆更推薦2種吃法

蒸煮土豆(✔)

愛吃蒸煮土豆的人,可能更長壽。2024年刊發在《營養學雜誌》的一項7.7萬餘人的研究顯示,與每周吃煮土豆≤6個的人相比,每周吃≥14個煮土豆的人全因死亡風險降低了12%。⑤

用土豆代替部分主食(✔)

建議把土豆作為主食的一部分,但不建議全部替代。相對穀物,土豆作為主食能同時提供更多維生素和礦物質。

營養師谷傳玲2024年在個人公眾號刊文介紹,土豆的碳水含量,跟主食很接近,卻遠高於大部分蔬菜,所以土豆更適合做主食。

跟精米白面比,土豆鉀含量尤為豐富,吃100克土豆,就能滿足普通成人每日鉀需求的17%,鉀可以直接促進尿中鈉的排出,有助於控血壓,所以血壓高的朋友可以用土豆替代部分主食。⑥

《中國居民膳食指南》建議每天吃50-100克薯類,100克土豆作為主食,就少吃65克的米飯。

我國很早就發布《關於推進馬鈴薯產業開發的指導意見》,將馬鈴薯作為主糧產品進行產業化開發,使馬鈴薯逐漸成為居民一日三餐的主食。

健康時報資料圖

■ 土豆這樣烹飪,能保留更多營養:

1.蒸土豆:不要去皮或者切分

將帶皮土豆洗乾淨直接蒸,更利於營養成分保留。

2.燉土豆:不要過早放土豆

土豆燉牛肉是比較家常的做法,但燉煮過程中一部分水溶性營養素會跑到湯中,土豆相對肉更容易熟,所以不要過早加入,避免營養流失過多。

3.炒土豆:能切片,比切絲更好

土豆切絲後浸泡與水的接觸面積大,營養流失也就更多,所以炒土豆切片比切絲更容易保留營養。⑦

健康時報 寇曉雯攝

每天吃點土豆,

身體會發生什麼變化?

用土豆代替部分主食,好處多多——

1.補鉀護心

鉀元素被稱為“生命元素”,對於維持心肌正常律動、穩定血壓有重要作用。

根據中國營養學會的數據,一個中等大小的土豆(約150克)含有超過400毫克的鉀,而且土豆的脂肪含量極低,膽固醇幾乎為零,對心血管病患者來說是相對“溫和”的主食選擇。⑦

2.促進消化

土豆含有膳食纖維,能刺激胃液分泌,促進腸道蠕動,緩解食欲不振、便秘等常見的消化問題。

邵逸夫醫院營養科營養師姜芸芸2022年在該院公眾號刊文介紹,從膳食纖維含量來看,一顆土豆≈50克西芹,促進胃腸道蠕動,適合於便秘患者。⑧

健康時報資料圖

3.減脂控糖

相比精米和白面,土豆的澱粉含量和升糖指數都更低。對於有減脂需求的人來說,用土豆代替部分主食,可以提供長時間的飽腹感。

姜芸芸介紹,從碳水化合物含量來看,100克生米≈4個標準土豆(1個標準土豆100克),適合於減重人群作為部分主食。⑧

4.補維生素

土豆素有“地下蘋果”的美譽。姜芸芸介紹,從維生素含量來看,一顆土豆≈500克蘋果,富含維生素c,具有延緩衰老,消腫美白等功效。⑧

更多精彩內容

長按識別二維

精選

文章

本文綜合自:

①total and specific potato intake and risk of type 2 diabetes: results from three us cohort studies and a substitution meta-analysis of prospective cohorts.bmj 2025.

②2025-08-07醫諾維《if=43!哈佛大學最新研究,這樣吃土豆,糖尿病風險增加20%》

③2024-10-11營養師谷傳玲《這種食物是餐桌上的常客,但吃錯真胖人!》

④2019-12-24 健康時報《這些飯菜都是主食》

⑤potato consumption and all-cause 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 mortality - a long-term follow-up of a norwegian cohort. j nutr. 2024.

⑥2024-10-11營養師谷傳玲《這種食物是餐桌上的常客,但吃錯真胖人!》

⑦2025-08-09杭州市中醫院《【周末食療】它是立秋後必吃的“地下人蔘”,每天一個,血糖穩了、便秘通了、連腰都細了!》

⑧2022-05-22邵逸夫醫院《吃土豆會增肥or能減肥?——一個土豆的自我說明》

原標題:《每天吃點土豆,身體會發生什麼變化?1個危險吃法,讓糖尿病風險飆升20%》

閱讀原文

〖免責申明〗本文僅代表本賬號個人觀點,其圖片及內容版權僅歸原所有者所有。如對該內容主張權益請來函或郵件告之,本賬號將迅速採取措施,否則與之相關的糾紛本賬號不承擔任何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