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最近,這張朋友圈截圖,被很多網友瘋傳……
說的是新毒株XBB在國外傳播得很恐怖。
還說XBB主要攻擊心腦血管和拉肚子,所以提醒一下國內的人要記得囤葯,尤其是蒙脫石散、諾氟沙星這類葯……
這話一經傳播開來,很多人都沒心思跨年了。
直接開始默默搜刮附近的蒙脫石散和諾氟沙星……
短短一夜之間,這類葯已經脫銷了……
線上的蒙脫石散,已經賣斷貨了……
@上游新聞
線下的蒙脫石散,也基本沒了……
有的店員都懵了,不知道為啥這麼多人,突然一下子都來買這些調節腸道菌群的葯還有消炎藥。
@上游新聞
但有的葯,真的不能亂吃啊……
比如正在被瘋狂搶購的蒙脫石散,有副作用,因為其顆粒比較難排出體外,留在體內可能造成便秘;
而對於小孩子來說,另一種被瘋狂搶購的諾氟沙星,更可能會抑制軟骨發育,屬於禁用藥品!
但現在可怕的是,大家好像都不管那麼多了,先買了再說……
2
首先,我覺得大家想要買葯的迫切動機,是可以理解的。
因為XBB1.5最近在國外肆虐,它已經成了美國頭號流行毒株,具有極高的免疫逃逸能力。
而據外媒報道,美國近期住院人數急劇升高,已經是近5個月最高了。
而新加坡早在兩個多月前,就已經出現了這種情況。
還表示XBB是迄今眾多變異毒株里,免疫逃逸能力最強的。
就連最近國內的專家也說,XBB的傳播速度可能會更快……
所以二次感染是有可能的。
而根據不少媒體或者網友的表述,XBB家族跟其他毒株最明顯的區別,主要表現在胃腸道癥狀。
比如噁心、嘔吐、腹瀉等情況。
那麼,在這種情況之下,想要迫切買到蒙脫石散,或者是諾氟沙星的人,也就不難理解了。
3
不過,提前預備是好事,但也不必過於恐慌和焦慮。
就拿現在討論最熱烈的XBB家族毒株來說吧。
這種變異毒株類似於奧密克戎的孫子輩,是今年下半年,在全球多國迅速傳染開的。
XBB可怕嗎?
根據很多專家描述,它的傳染速度確實非常之快,而且免疫逃逸能力極強。
但根據國外數據顯示,它的致病力和之前毒株沒有區別。
換言之就是,傳染力很強,但是殺傷力沒有變強。
也是為什麼,基於現有的證據,委員會認為XBB*和BQ.1*之間沒有足夠的差異,或和其他奧密克戎的子孫有特別大的差異,因此沒必要給它們新的命名。
此外,我們還要記住的一點是,對於新冠來說,目前根本沒有特效藥。
你能買到的所有的葯,都只是起到一個緩解的作用,並沒有說吃了就可以馬上根治的情況。
所以這個情況下,買不到蒙脫石散或者諾氟沙星,也沒有關係。
一般感染後,如果出現嘔吐噁心這種癥狀,是可以自行緩解的。
所以最後,我分享下我自己的真實經歷。
我自己在陽了之後的前三天里,其實也有噁心嘔吐的癥狀。
吃啥吐啥,就連喝水也會吐,沒得吐的時候還會一直乾嘔……所以有整整兩天,我是沒有進食的。
而我那個時候,並沒有吃現在瘋狂搶購的這些葯。我吃的是藿香正氣水。
不得不說,緩解效果挺明顯的,所以實在想囤點“防噁心嘔吐的葯”的朋友,可以考慮下這個。
沒必要一窩蜂朝着一個葯去搶,不僅會導致真正有需要的人買不到葯,也是在浪費自己的時間和精力,去做大量的無用功。
最後,再強調總結一遍:XBB家族現在正在國外肆虐,國內12月初也已經出現,它的傳染性很高,免疫逃逸能力極強,有可能導致二次感染,所以各位即便陽過一次,也要做好防護,出門戴口罩!
至於葯,可以適當囤點,但是如果實在搶不到,也真的沒關係,就像布洛芬有用,但是我身邊也有很多人沒吃布洛芬,而吃了其他葯緩解了一樣,因為新冠目前根本沒有特效藥!
你正在跟風搶購的葯,其實都是可以用別的葯替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