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項大規模研究表明,長期以來被推薦用於骨骼健康、尤其是老年女性的鈣補充劑,並不會增加患痴呆症的風險,這為數百萬服用鈣片以預防骨質疏鬆的人再吃了一顆定心丸。

眾所周知,鈣在維持骨骼強度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尤其對絕經後的女性更為關鍵。然而,早期的一些觀察性研究曾提出,鈣補充劑可能導致血管損傷或大腦內鈣堆積,這些都是導致痴呆的潛在途徑。
由澳大利亞艾迪斯科文大學(ECU)、科廷大學和西澳大學聯合展開的新研究,旨在通過大規模、長期的隨機對照試驗,進一步明確鈣是否與痴呆存在關聯。
“鈣補充劑常被推薦用於預防或治療骨質疏鬆。”該研究第一作者、ECU博士生Negar Ghasemifard表示,“以往研究對鈣補充劑對認知健康、尤其是痴呆的影響提出了擔憂。本研究結果為患者和臨床醫生提供了關於鈣補充劑在痴呆風險方面的安全性保障。”
該研究採用了黃金標準的隨機對照試驗(RCT)來填補以往觀察性研究的不足。研究對象為“珀斯老年女性縱向研究”(PLSAW)的1460名年齡在70歲及以上、最初無痴呆癥狀的社區女性。她們被隨機分為兩組,一組每天補充1200毫克碳酸鈣,持續五年;另一組服用安慰劑。試驗結束後,研究人員通過健康記錄對這些女性進行了長達9.5年的追蹤,累計隨訪期達14.5年。痴呆病例來自於住院與死亡記錄,涵蓋包括阿爾茨海默病及血管性痴呆在內的所有主要痴呆亞型。
研究期間,共有269人(18.4%)被診斷為痴呆,但補鈣組與安慰劑組之間沒有區別。補鈣者患痴呆的風險比值為0.90,表明與不補鈣者相比,風險基本一致。即便對年齡、吸煙、身體活動、心血管健康、社會經濟狀況及APOE ε4基因等其他痴呆風險因素進行調整,結果同樣沒有變化。
“鑒於鈣在骨骼等多個生命過程中的重要作用,這些結果顯示,長期補充鈣不會增加老年女性的痴呆風險。” 科廷大學痴呆卓越中心主任Blossom Stephan教授表示。
研究也指出了局限性:參與者僅為澳大利亞年長白人女性,結果未必適用於男性、更年輕群體或其他族裔;試驗後期未追蹤參與者持續補鈣情況;痴呆診斷基於住院和死亡記錄,可能低估了實際病例數。此外,原始試驗的重點並非認知狀態,未對相關結果進行深入評估,且參與者的平均膳食鈣攝入略低於推薦水平,所以結果未必適用於鈣攝入極低的人群。
“這些發現能否推廣到男性或較年輕女性,或更早開始補充鈣者,尚不確定。” ECU精準健康中心主任Simon Laws教授提醒,“若要進一步證實當前結論,並彌補人群上的空白,未來的臨床試驗應更加關注腦健康作為主要結局指標。”
儘管存在上述限制,該研究為老年女性繼續服用鈣補充劑維護骨骼健康、預防骨折提供了有力支持。
該研究已發表於《柳葉刀地區健康:西太平洋》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