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時生活中挺注意,也沒有大吃大喝,怎麼一體檢就查出“高血脂”?這是現實中很多人的“真實寫照”。
其實,很多人的血脂“失控”都是無意識的,這5個習慣正讓血脂飆升。
01
5個習慣,正讓血脂飆升
很多人認為少吃點、不吃早飯是不是血脂也能降低點?恰恰相反,不吃早飯反而會導致血脂悄悄升高。
研究證實:保持規律的進餐時間,尤其是吃早餐,有助於維持健康的血脂水平,從而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 習慣二:愛吃夜宵
《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的研究發現,吃宵夜也會導致“壞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甘油三酯升高,“好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下降。
為什麼“不吃早餐”“吃夜宵”會高血脂?因為身體有一個“生物鐘”,除了幫助我們調節一天中的各種生理活動,還會影響代謝,這就包括血脂的調節。“不吃早餐”“吃夜宵”打破了這個生物鐘的規律,影響身體正常的代謝,最終導致血脂異常。
■ 習慣三:吃油膩大餐
研究發現,吃高脂肪食物會導致餐後高脂血症,吃完油膩大餐短短4個小時後,不僅血脂飆升,損害全身血管功能讓血管變“硬”,還會讓大腦供血系統“罷工”,特別是中老年人更危險。
很多人血脂悄悄升高主要和主食吃太多、攝入過量碳水化合物有關。如果攝入過量的碳水化合物在體內也會轉變為脂肪,沉積在皮下或者是內臟、血液當中。
■ 習慣五:愛喝飲料
愛喝甜飲料、把飲料當水喝的人,他們的血脂在悄悄“失控”。
02
科學降血脂,記住這5點
■ 多吃好脂肪、少吃壞脂肪
減少“壞脂肪”:嚴格限制飽和脂肪(紅肉、全脂奶製品、黃油、棕櫚油)和反式脂肪(油炸食品、糕點、人造黃油、包裝零食),它們是升高“壞膽固醇”的主因。
增加“好脂肪”:適量增加不飽和脂肪的攝入,如橄欖油、牛油果、堅果(核桃、杏仁),以及深海魚(三文魚、金槍魚)。
此外,日常還要增加攝入可溶性膳食纖維,它能有效降低膽固醇,如燕麥、大麥、豆類、蘋果、柑橘類水果、胡蘿蔔等。
■ 選擇優質的蛋白質和碳水
用白肉替代部分紅肉:優先選擇雞胸肉、魚肉等白肉,以及植物蛋白如豆製品(豆腐、豆漿)。

△十大優質蛋白
主食盡量搭配全穀物:多選用全穀物(糙米、全麥麵包)、雜豆、薯類替代一部分精米白面,避免血糖驟升,有利於血脂控制。

△十大優質全穀物
有氧運動為主,增加力量訓練。
超重和肥胖,尤其是腹部肥胖,是血脂異常的重要推手。將體重指數(bmi)控制在18.5—23.9之間。建議男性腰圍控制在90厘米以下,女性控制在85厘米以下。
來源 央視新聞綜合健康時報、科普中國
編輯 賈凱 審核 蔣波 陳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