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財聯社10月30日消息,富士康一位行政辦公人員表示,目前,鄭州當地政府已向富士康派駐駐廠工作組。10月30日上午包括河南省禹州市、長葛市、沁陽市、西華縣、魯山縣等河南多地,均先後發布“致當地籍在鄭州富士康工作人員的一封信”, 一方面表示,當地疫情形勢嚴峻複雜,“我們非常牽掛您的安全,為了您和家人平安,請你務必做好個人防護”。另一方面表示,確需返鄉者需提前報備,落實“點對點”服務和相應的隔離措施。
以上信息足以證明富士康工廠內的疫情異常嚴重。網上也有大量的視頻和圖片,反映富士康的一些員工正在逃離富士康返回家鄉。

(徒步返鄉富士康員工穿過麥田回家)

(鄭州富士康外地員工徒步返鄉,沿途群眾紛紛送食品做補給站)

前一段時間,一直得不到富士康工廠內疫情確切的消息,有一些員工傳出的消息大都被當成了謠言給刪除了,有的賬號也給封閉了。
昨天,本人的公眾號“晨風細雨”冒着極大的風險轉發了一篇《鄭州富士康疫情狀況到底怎麼樣?在場的一位研究生如是說》的文章,到現在,此篇文章的點擊量已達10萬+。今天,網上官方的消息已經完全印證了這篇文章的真實性。
據這“在場的研究生”作者反映,富士康的疫情早在10月8日就已經出現端倪,但是那個時候就沒有引起重視,直到10月14號,突然對工廠實行閉環管理,員工們才意識到,疫情已經蔓延了。
這位作者反映,富士康人員基數大,十幾萬人在這個空間內,每天上下班依然聚集,人擠人也有人根本不在乎隨意摘掉自己的口罩,抽煙、吐痰現象很常見,根本起不到疫情防控的效果。果不其然,接着疫情更嚴重了。


起初,陽性病例和密接人員會被拉走隔離,隨着陽性病例的不斷增加,密接人員已無處安置。乾脆他們連密接人員也不管了,密接人員直接隔離在宿舍。再後來密接人員單篩結果沒有問題,可以正常上班,不用隔離。身邊的混管陽性人員比比皆是。我看到的是每天被拉走的陽性人員越來越多。
富士康為了激勵員工上班,保證產量不大幅下降,對於全勤人員,富士康實行激勵政策,每人每天會獎勵50元,他們答應疫情結束後統一發放。而對於那些未出勤的隔離人員,不上班沒有防疫物資,也沒有飯可以領,這些問題都需要自行解決。
這位作者在文章中反映,核酸需要每日一做,就算是不上班,也要冒着被感染的風險,人擠人,和別人一起去廠區做核酸。上班是最佳出路,包括混陽密接人員,至此風險性永遠也不會降低。
這位作者最後說,以上是河南鄭州港區富士康的真實情況,希望能夠引起各界的關注,幫一幫疫情下的老百姓吧,萬分感謝!
鄭州富士康疫情嚴重到什麼程度?有多少人被確診?現在還沒有具體數據,我們還需要等待調查組的報告。但是種種跡象表明,富士康的疫情已經非常嚴重了。
從這位研究生作者的文章,可以看出,富士康表面上也在進行核酸檢測,也在實行隔離 ,但是他們為了追求利潤,保證產量,鼓勵員工出勤 。十幾萬人上下班,在如此人員密集的情況下,恐怕所有的防控措施都是流於形式,根本起不到防控的效果,這才造成疫情形勢越來越嚴重。
凡是在中國大陸投資辦廠的外資企業,包括港台資企業,在防控疫情方面,都要嚴格遵守中國大陸的“動態清零”政策,這一點是毋庸置疑的,來不得半點馬虎,絕不能為了自己的利潤,不顧疫情的擴散,變相地鼓勵員工上班(上班有獎勵,不上班隔離連吃飯都得自己解決),這種防控還能有什麼效果。建議政府有關部門切實履行監督責任,再也不能出現像鄭州富士康這樣,等問題嚴重了再去補救,這就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