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在台灣已經到了山窮水盡的地步。過去30年,台灣實施“民主普選”,國民黨還能折騰幾輪,在選舉中佔有各方席位——地方市縣能撈到縣長、市長、縣議員、市議員,“中央”層面能撈到“總統”、組閣,能撈到“立法院議席”等等。

國民黨還能混,是因為民進黨等“台獨”勢力還沒有完全佔上風,“去中國化”還沒完全佔上風。那時候,國民黨通過“九二共識”,還能夠從中國大陸那裡撈到“紅利”,台灣朝野也還“稀罕”這份“紅利”,故國民黨還能夠得到部分選民的支持。

然而現在不同了,一是“台獨”勢力佔了絕大的上風;二是國民黨過去那種半吊子“說統”、半吊子“要獨”的路線根本混不下去;三是國民黨內部的“親美抗統”派獨大,配合美國“遏華反中”,變相支持民進黨“依美謀獨”做法,使國民黨失去獨立存在的價值,朱立倫之流的掌權就是顯證;四是這條路線正進一步導致國民黨分化,令其加速衰亡。

這個時候,國民黨內就會有人再出餿主意。最近國民黨再度出現將“中國國民黨”改名為“台灣國民黨”的爭議,以為這樣做就可“挽回台灣民眾對國民黨的認受性”,爭取選票。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表示,這個建議“是非常沒出息的想法,如果黨內有人想這樣做,那就請離開中國國民黨”。

看到國民黨這個“名頭”之爭,局外人無不覺得好笑,有道是“不怕生錯命,就怕改錯名”,國民黨內真有那麼一些人覺得“我黨”改名就能轉運嗎?在他們眼裡,“佗衰”國民黨的是“中國”二字,他們要以“台灣”和“去中國化”為國民黨“改名轉運”,可見他們中“台獨”之毒很深。他們其實不是像洪秀柱說得“沒出息”,他們要把主張統一的國民黨改造成另一個“台獨黨”,就是他們的“出息”,這個“出息”還包括有一天他們會把洪秀柱等掃地出門!
總之,禍福無門,唯人自招,國民黨混到今天就要亡黨的地步,完全是它自己造成的,與人無尤。不是“共軍太狡滑”,也不是民進黨太狡滑,是自己迷失了方向、走錯了路,是自己只善內鬥太愚蠢。
形勢發展到今天,絕對親美派、隱性台獨派已佔絕對優勢,國民黨神仙難救也。
本文原載於香港《東方日報》,原標題《國民黨亡黨不遠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