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苦千言萬語,現實面前一言不發

越來越多的人選擇用沉默來表達自己的情緒,這並非一定是他們性格內向所致。


因為他們也曾試過用更為豐富的表達方式來與這個社會溝通,但是他們發現,沉默的效果是最好的。


比如在面對一些尖銳問題的時候,無論你如何用客觀翔實的道理或是事實為依據與對方展開討論,你總能遇到那些裹脅着所謂“仁義道德”之流,拐彎抹角打壓你,打壓事實的真相。


你開始受夠了那些張嘴就是謾罵,指指點點的偏激以及莫名其妙的諷刺挖苦,你開始發現,並非所有的人都願意和你通過對話來溝通立場,通過理性客觀的方式去交流彼此的想法。


你開始發現,他們只是想罵你一頓,或者他們只是想給你掛個罪名,扣個帽子,然後自顧自的宣布自己單方面勝利,而你就在這莫名其妙的氣氛之中,


一敗塗地。



人生有時候和道理一樣,懂了,明白了,但是真遇到坎了,


過去的,和沒經歷過的人,體會確實是不一樣的。


大道理講起來一套一套的人,自己的生活不見得過的穩妥,這是因為大道理大多來自於聽說,聽與說,終究缺乏實踐,甚至有些人講的道理,自己都沒有踐行過,在嘴上夸夸其談,那麼其結果就是,懂得看似很多,但實際上真正能讓自己人生受益的東西,太少太少。


而那些有經歷的人,坎坷邁過的多了,見識過這世間太多的髒東西,知道苦到深處是無奈,知道累到絕望不堪言,身處黑暗之中,看到的都是晃眼的,聽到的難免是誘導,唯有一步步走過,摔過,爬起過的人才會明白,


但是明白的太多,卻又不願意說了,因為他們知道那些想要不吐不快的東西,真到了吐出來的時候,


也不過是一灘穢物罷了。


如同他們的人生一樣。



大多數人所經歷的生活是不堪回首的,論起往事,可笑談的都是苦笑,可細細考量的大多與遺憾有關。


苦笑幾聲,笑的是曾經自己的無知,笑的是那些自命清高之輩尚未碰壁之前的狂妄,笑的是那些無法改變和必將接受的痛苦是人生的常態,


笑出來,並不是真的開心,苦笑苦笑,是因為苦的太久了,笑了,只是笑的這種苦,這種酸澀的人生體驗所帶來的無奈。


那些茶餘飯後,用以聊侃的經歷之所以要細細考量,是因為滋味太多,酸甜苦辣咸,一味太重,其他的味道就淡了,這就如同人對於世道的態度一樣,如果你投入的一種情緒太多了,就會讓自己深陷其中,就會忘了“哎?其實我要換個思路去想”還有其他的道可以走。


只不過,走來走去,甜是越來越少,酸又太酸受不了,咸與辣讓口味變得越來越重,到最後嘗不出滋味,卻嘗出了滿頭大汗:


到最後,唯獨一味苦,獨佔鰲頭。




千言萬語是想法,一言不發成現實。


一言不發,是因為千言萬語不可說,只要一開口,那必定是說他個天崩地裂,說那些賊人奸人的卑鄙無恥,說那些下作下流之事的污穢眾生。


都明白的事情不想說,想說的事情,都明白個清清楚楚:


感謝那些仍舊持有一腔熱血,砥礪前行的存在,


因為他們,


我們才顯得仍有價值。


也感謝那些不遺餘力挑弄是非,愚禍大眾的存在,


因為它們,


我們才知道自己最起碼還有個人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