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康永:別人的評價是和我無關的事情,不要妄想改變它

“做好自己就行,不要在意別人的看法。”

這是我以前經常聽到的一句安慰話。

我是個挺玻璃心的人,又還社恐,所以人際關係一塌糊塗。

隨着年齡的增加,閱歷的增多,心態轉變了一些,但面對別人“不懷好意”的評價,我仍然很難釋懷。

雖然我已能分清哪些評價是惡意的,哪些是善意的,但內心總會不舒服很久。

這兩天讀《蔡康永的說話之道》中“別人的評價是和我無關的事情,不要妄想改變它”這節,好像有些悟到了。

對這句話,我的理解是,不要妄想去改變對方評價的這個行為,但是可以好好斟酌一下評價的內容。

認真地去理解了這句話後,我加上了一句我自己的話:

別人的評價是和我無關的事情,不要妄想改變它,但我可以正視它。

怎麼正視呢?

對啦,就是看看自己有沒有這個問題,有就改。

剛和牛牛爸認識時,我才15、16歲,小孩子一個,那時真的不懂事。

當時跟他的一些七大姑八大姨在一個城市工作,免不了經常聚會。

久而久之,她們就有話說啦,小傾這個女孩子其他地方都還可以,就是太小氣了,怎麼那麼愛生氣的?

我自然不是跟她們生氣,我只是愛跟牛牛爸生氣而已。

當時的我覺得,這很正常呀,戀人之間鬥鬥氣有什麼關係?!

很不理解,就慢慢疏遠這些親戚了。

我沒有選擇正視她們的評價,而是用逃避的心態面對。

這樣,吃虧的是我啊,我一直無法得到成長。

我總喜歡躲避掉一些負面評價,不止她們的,還有身邊所有對我善意關懷的親朋好友。

人的本性就是喜歡聽好聽的嘛,可這也是最危險的本性之一。

為了能得到更多成長,我們很有必要訓練一個技能——恰如其分地感受情緒。

這就是蔡康永老師在書中說到的令人醍醐灌頂的一個觀點!

然後,面對不友好的評價,也沒必要去逼自己心平氣和地接受,可以生氣或憤怒,它是有個中間地帶的。

蔡康永老師說:被人家罵了,不可能會毫無怨氣和毫不痛苦,還是會恰當地感受到一些沮喪或憤怒,但不會無限地放大它。

這個“不無限地放大它”是什麼樣的限度?給自己10分鐘到半個小時的時間去沮喪或憤怒吧。

接受自己的不愉快情緒,然後儘快走出來,再來看看自己的這些問題是否真實存在。

存在的話那還懊惱個什麼勁兒呢?改變都還來不及呢。

邊改變邊在心裡對他們說謝謝,謝謝他們做了我成長的助推器。

但另一個問題又來了,如果別人的評價毫無道理,純粹無中生有呢?

自己躺中了也要接受嗎?

是的,接受,接受自己的不愉快情緒,然後跳出來看看:

他為啥要這樣啊?

是不是他自身的情緒問題?

是不是我運氣不好撞槍口上了?

蔡康永老師說:

這是別人受到他自身情緒影響的結果,他當時正處於想罵人的心情,所以他罵人了,而被罵的人,剛好就是我。

我有盡到我的功用——被人家罵一下,讓他的情緒有一個去處。

至於它對我有沒有影響?影響到什麼程度?我得自己決定。

牛牛爸就經常這樣撞我的槍口,我情緒不好想罵人時,他就只好“貢獻”一下啦。

因為這個時候,如果他不被罵,挨罵的就有可能是牛牛了。

但重點是,他(也包括我們)會不會因為這個無緣無故的罵/評價受到影響?

我想,這也要需要一個修鍊過程。

允許自己有短暫的不愉快情緒,然後儘快跳出來。

別被嚴重影響了,畢竟,這不是在針對我們。

這個受影響的程度,是我們自己說了算,想通了,就釋然啦,做一下“炮灰”,也沒多大關係嘛。

理清了這一點,我覺得我能更心平氣和地面對一些不友好的評價了,這個方法挺好,也分享給有這方面困擾的朋友。

面對別人的善意或惡意評價,你是如何面對的?歡迎評論區留言討論[機智]。

——END——

作者介紹:

林小傾,90後職場媽媽,寫育兒,聊生活,喜歡看書,希望“用生活所感去讀書,用讀書所得去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