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目的,就是享受生命

又到年底了。

總想總結一下一年來的工作(其實我沒有了工作已經好幾年了),總結一下一年來的學習(工作可以沒有了,活到老學到老還是可以的),總結一下一年來的生活(無論有沒有工作,日子還是要過的)。結果我發現,我什麼也總結不了,因為,我壓根就沒什麼值得去總結。總不能還像過去在機關那樣,到了年底了,有成績沒成績都先弄一篇八股文去應景吧。

於是,這個年底就很有點無語,一旦無語就會無聊,所以,這幾天我正在無聊中。正好泛濫的疫情給我提供了無聊的空間和時間,借口正當,心安理得。

然後又覺得哪個地方不對,我為什麼要無語呢?我為什麼要無聊呢?難道我活着不應該是為了我自己嗎?

這個時候,想起了德國詩人維斯冠的那句名言:“生命的目的是享受生命。”

對呀!我無需去思考那麼多複雜的人生,我只需要在疫情的夾縫中享受還活着的生命的過程。

如此,足矣。

這一瞬間,我明白了,生命的目的,就是享受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