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難教育”在當今時代真的有必要嗎?

自古以來“苦難教育”似乎在我們的社會之中非常流行,從“故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到“不經一番徹骨寒,怎得梅花撲鼻香?”這樣的句子被許多人沿用至今,很多人把它們當作自己的至理名言,在受到苦難的時候拿出來安慰自己,認為這是上天給予自己的考驗,好像只要通過了考驗後就可以獲得成功。

如果一個人不經歷一點磨難的話他是不可能成功的,這是很大一部分人內心的想法,也是很多父母拿來教育孩子的經驗之談,他們相信艱苦的環境更加能幫助人的成功,他們堅信只有歷經風雨才能見到彩虹,吃虧是福,年輕人總得吃點苦頭才好。

有個朋友跟我分享她小時候的一件事,那會家家戶戶門口都有一個放牛奶的箱子,可以訂奶喝,她也想要訂,她的家境也不差,訂個牛奶綽綽有餘,但她的媽媽就是覺得不值當,教育她不喝牛奶的孩子一樣長大,她卑微地請求,軟磨硬泡了半個月,她媽媽愣是沒同意。後來她弟弟也想喝,媽媽二話不說就訂了,說她大的要讓着小的。

包括她身邊很多同學為了提高成績報課外班,買一些3d虛擬仿真實驗課程學習,在家自主操作實驗步驟,可以更好地理解課堂上的理化知識,她說自己本身理化成績就比較差,想要課外補習下功課,父母拒絕了她,認為只有平時在學校沒有好好學習的人才需要,還罵她浪費錢,父母的態度讓她對學習更加抗拒,她漸漸學會了沉默。

在這種家庭氛圍的影響下,她也是習慣性地苛待自己,即使出來工作了,有了經濟能力,她也再沒買過牛奶,也沒找父母要過錢,覺得自己不配擁有好的東西,買東西之前先考慮價格,試衣服之前頂着店員鄙夷的目光看標價,別人送她點什麼東西就受寵若驚,想要還回去。

因為她從小接受的就是苦難教育,省錢成為了衡量一切的標準。很多家長都是在苦難的環境熬過來的,理所應當地覺得是苦難賜予了他們艱苦奮鬥的品質,所以在後代的教育中也奉為圭臬。

在家庭,乃至整個社會中,總有人喜歡鼓吹苦難教育,其實這種苦難毫無意義,還會給孩子的一生留下深遠的影響,在這種教育觀念洗腦下長大的孩子,總是會對享樂抱有一種負罪感,以及深入骨髓的自卑。

當然我的意思也不是讓大家一味追求享樂,逃避吃苦,那什麼樣的苦才值得吃呢?認準一個目標,無論遇到什麼艱難險阻,無論別人如何懷疑你、勸阻你,都不拋棄、不放棄,咬牙堅持,這種苦才值得吃。

很多家長的問題,就在於錯誤地定義了苦難的價值。真正有價值的“苦”,是為了實現自己的理想,甘願做冷板凳,放棄暫時性的娛樂,不參加沒有意義的社交活動,不為了迎合別人而委屈自己,自律自強,吃這種苦才有意義。而毫無意義的苦,根本不會對一個人的成長起到任何作用,苦難就是苦難,不會變成資本。

當孩子為了自己的目標,不管多難都咬着牙堅持,主動吃學習的苦、自律的苦、成長的苦,這才是真正有價值的“吃苦”,這才是我們期待看到的,希望我們家長都可以共勉